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华社:岚皋“4+1”创新机制 引领贫困妇女致富
时间:2017-12-05  来源:原创  作者:陶明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要带领身边的姐妹们共同致富!”岚皋县漆扒村妇联主席唐纪兰满脸微笑,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创办的三溪菌业公司,吸纳周边28名留守妇女从事食用菌种植,每名女工年增收3万余元,成为农村产业带头人。

去年以来,岚皋县探索以产业园区+贫困妇女、新社区工厂+贫困妇女、合作组织+贫困妇女、能人大户+贫困妇女为主要内容的“4+1”机制,把贫困妇女脱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心骨作用逐步突显。

领建新建产业园区激发妇女创业就业活力

地处秦巴腹地的岚皋是国家级贫困县,以旅游和农业为主,全县17万人中,贫困人口4.3万,其中女性1.73万。2016年以来,该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县域“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建设和“八大富硒产业”开发主战场,尤其是在魔芋、畜禽、养蜂、茶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岚皋县城乡常年活跃着一支吃苦耐劳、辛勤耕耘的“娘子军”。

目前全县40个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中,涉及魔芋种植、畜禽养殖、养蜂产业等领域,集中培育出7个效益好、用工多、带动力强的巾帼示范园区和基地,实现产值5200万元,直接提供女性就业岗位533个,间接带动贫困妇女2000多名,人均增收1200元,走上了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楼上安居楼下乐业培养新时代“巧媳妇”

从深山搬迁入城关镇西坡社区的严飞,在居住的楼下社区荣兴制衣公司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满脸洋溢着幸福。

岚皋县山大沟深,是陕南易地搬迁的重点地区之一,通过建立“新社区工厂+贫困妇女”机制,既解决了贫困群众搬迁难、难搬迁的问题,又拓宽了搬出群众的就业增收渠道,“居住在楼上、工作在楼下”不再成为留守贫困妇女的梦想。

荣兴制衣公司的创办人邱道荣,因家庭经济条件所限,高中毕业后就常年在外打工,但邱道荣夫妇心里总放心不下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岚皋县妇女创业孵化基地的建成,为他们夫妇施展抱负才能提供了梦想落地生根的土壤,夫妇俩毅然回家乡创办了荣兴制衣有限公司,提供岗位100余个,解决妇女就业47人,其中贫困妇女16人,有力带动了贫困妇女就业脱贫致富。

岚皋县整合利用陕南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门面房等国有经营性资产,打造妇女创业就业“新社区工厂”和妇女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县共利用国有门面房112间5716平方米,引入女性创业企业25家,涵盖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加工、电子商务等10余行业,直接安置贫困妇女就业482名,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周边创业就业妇女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岚皋县妇联主席谢贤梅介绍,全县以“妇女之家”为平台,1200余名“巧媳妇”自立脱贫,发展手工艺等各类合作社10家,从事手工艺制作贫困妇女350名。

创建新型经济合作组织 凝聚发展“新合力”

坐落于城关镇罗景坪社区的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在四季、南宫山、石门等乡镇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公司用工优先招收贫困户,解决了130余名贫困妇女和30余名残疾人的劳动就业问题。

岚皋县为破解居住相对分散、没有搬迁意愿贫困家庭增收致富的难题,一方面扶持帮助农村自主创业贫困妇女抱团组建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参与县域“八大富硒产业”建设,另一方面由基层妇联组织牵线搭桥,引导贫困妇女以入股、参股、订单、协议等方式加入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提升发展能力。

目前,岚皋县31个贫困妇女抱团组建的合作社年收益达到1000万元以上,就地就近与当地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了3000多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年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发挥能人大户带头作用形成辐射效应

女企业家抱团帮贫,成为岚皋县“巾帼脱贫”的“领头羊”。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三翠,15年前家里一贫如洗,丈夫是四季镇长梁村代课教师,王三翠则种着几亩薄地艰难地维持生活。2002年开始,夫妻二人相继经营农家乐、农家宾馆、豆腐乳生意,目前年营业收入200余万元,每年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与附近50余户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带动签约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余元。在她的带动引领下,杨家院子目前共开办农家乐15家,农家宾馆2家,年接待游客120余万人。

为促使女企业家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贫困妇女,岚皋县出台20余项创业优惠措施,并把小额担保贷款作为妇女创业脱贫的杠杆,累计向928名妇女发放1.01亿元。目前,岚皋县推出女性产业标兵100余人,开展培训14期2800余人,实现留守妇女人均年增收8000元。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4+1’巾帼脱贫行动是县妇联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调动了全县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贫困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和生活水平,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了党建带妇建的新成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