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新民风建设路上一起走
时间:2017-12-12  来源:原创  作者:杨迁伟 杨富琨 

走进岚皋你会发现,打架、骂人、赌博的少了,邻里之间和谐了;送礼礼金小了,大操大办让人反感了;规矩多了,有制度了,那种诚挚淳朴的生活又回来了。这些发生在岚皋每一个人身边的变化,如久违的冬日暖阳铺洒在人们身上,滋润在人们心头。

新举措、新风尚、新观念、新思想、新气象……如果给岚皋县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下一个评语,一个“新”字足已。今年以来,岚皋县坚持“党建+”思维,紧扣“诚、孝、俭、勤、和”核心内涵,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夯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项重点任务落实,呈现出新风劲吹、文明厚植、民心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

新民风建设既“下乡”也“进城”

看着刚刚改造一新的房屋,家住岚皋县滔河镇车坪村二组的鄢业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出门外,鄢业方挂满笑容的脸顿时阴了下来,原来因为最近一直忙着修缮房屋,房前屋后很是杂乱,因此,村上在检查的时候,在大门外给他贴了一个大大的“黑脸”。

“支书啊,能不能请你们跑一趟,我把屋里屋外都收拾干净了,能不能把‘黑脸’取了。”收拾完房子,鄢业方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村干部来检查卫生。

讲文明,是车坪村践行新民风的首要抓手。为此,该村专门成立了由第一书记担任组长的卫生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每季度结合各家各户的室内环境和周围环境进行检查,并采取贴“黑脸”(普通户)、“红脸”(一般户)、“绿脸”(模范户)、“黄脸”(优秀户)的方式予以亮相。

岚皋推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以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如:村规民约,狠刹歪风、革除陋习、移风易俗……如温暖的春风徐徐吹进乡村。旋即,这股温暖的新风也吹进了县城,温润着每一个人的心。

西坡社区地处岚皋县城中心地带,外来流动人口多,开展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居民经常反映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较差,很多居民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挤占公共活动区域等等。

新民风建设工作开展后,西坡社区组织党员代表分组到社区内进行调研,研究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方案。根据社区实际,明确了“重视妇女作用”这个思路,制定了开展“新民风”建设十条措施,号召百名党员做典范、万名群众筑新风。紧接着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制定了居民公约,“诚、孝、俭、勤、和”在社区迅速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按照“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该县突出抓好5个示范镇、30个示范单位、50个示范村(社区) “535”新民风示范建设的同时,对全县12个镇、78个县直单位、136个村(社区),进行了分类要求、统一安排,让新民风在岚皋大地遍地开花,无处不在。

新民风建设既“重疏”也“重堵”

“虽说喜事办完以后有一些闲言蜚语,但能带头改善社会风气,我觉得值。”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一组的杨维勇已到不惑之年,不幸感染了尘肺病,5口之家的生活开支显得更加拮据。

去年,杨维勇妹妹出嫁,恰遇村规民约刚刚推行,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几次找到杨维勇希望他带头执行村规民约,“之前别人办得都很排场,我办得寒酸了,别人会笑话,再穷也不能落人口舌。”杨维勇也知道大操大办对自己并没好处,但面子是万万不能丢的。

“我们派工作人员一桌一席地给大家讲解,让大家知道简办宴席是我们的意思,不会让你为难。”经过红白理事会和村组干部多方面做工作,杨维勇最终答应执行新标准:不超过20桌,礼金不超过100元,菜不超过14道,烟不超过10元一包,酒不超过30元一瓶。

“我们不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即抓住执事帮忙队伍和厨房宴席队伍。如果有人不遵守规定要办,让他找不到这些‘关键人’帮忙。”城关镇驻联春村工作队队长苟如海表示,红白理事会在审批把关的时候,也会听取群众意见,针对一些一二十年家里从没办过事的也会斟酌考虑,把握尺度,顺应民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在推进新民风建设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125个村11个社区全部制定了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为村民提供了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

据了解,为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如今各村都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将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乡贤能人选入到村民自治组织中,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打牌赌博、缠访闹访、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等违反村规民约的人和事,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论理释法、说教劝导,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做到自立自强。

同时,在工作中注重组建各类调解委员会、“红袖章”队伍等,运用法律震慑效应进行治理,遏制不良风气。

老张调解室就是最负名气的组织之一。老张是佐龙镇金珠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远利,天生一副热心肠,哪家有事、邻里有矛盾他都在现场帮忙解决。

2015年7月,佐龙镇金珠店社区成立“老张调解室”,推选了以张远利为首共7名调解员。“为了让村民信服,村民在申请调解时,可指定7名调解员中的任何一个他相信的人作为该事情的调解员。经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案件都记录在案。”张远利说,希望在他们的带头和影响下,有更多的比如老崔说事、老李帮忙等来帮助人们解决矛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矛盾不出镇。

新民风建设既“树标”也“抓小”

心中有榜样,行动就有力量。岚皋县以“评优树模”活动为主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选树先进典型、讲好岚皋故事、传播好人精神、健全关爱机制四项行动,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岚皋公路段柏杨道班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单林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付金亮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冯开亮获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罗金枝获陕西省美德少年提名奖……

在发挥“树标”引领示范的同时,该县按照“月月有重点,季季有亮点”要求,抓一些小活动,引导新民风建设落小落细,打造岚皋民风高地。

民主镇德胜村普通妇女蒋朋清,全家4口人,丈夫3年前出门后就再没回来,家里80岁公公年迈多病,因矿难瘫痪的小叔子每天都得人照顾。为了让一家人吃饱,蒋朋清一个人种了5亩地,平时有空在山里挖药材到距家十里路的集镇换卖,并培育了3亩七叶一枝花,成为人人称赞的“勤德”典范。

七八月正值高考学子金榜题名。岚皋县佐龙镇、石门镇、官元镇、南宫山镇等地纷纷举办高考集体升学礼,代替以前的“摆酒庆祝”。九月份又逢新兵入伍。岚皋县针对盛行多年的“入伍宴”,采取当地政府与军人家属签订拒绝举办“入伍宴”倡议书,狠刹操办之风。城关镇为14名新兵统一召开欢送会,颁发了纪念品,以别样形式展现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岚皋新民风这股文明之风劲吹在岚河两岸,成风化人,厚植民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