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医养结合”敬老院开启岚皋养老新模式
时间:2017-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廖垚 刘少波 

近年来,岚皋县搭建以中医健康状态和健康管理为核心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平台,在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医养结合”敬老院开启了岚皋养老新模式。

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了解权威的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医生上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护理、康复、医疗服务……这些中医服务,在岚皋县老年公寓就能享受到。这是岚皋县在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又一惠民新举措,为该县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注入了新动力。

笔者从岚皋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县老年公寓“国医馆”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建,于今年3月10日正式开馆接诊。该国医馆内设有中医诊断、针灸推拿、牵引理疗、中药熏蒸等诊疗服务。使住寓老人足不出院在“家”就能享受就诊,实现了真正的健康养老,安享晚年。

岚皋县在老年公寓建“国医馆”,旨在通过打造“预防、养生、医疗、养老”融合的医养服务平台,丰富健康养老内涵,满足老年人多层次服务需求,解除养老机构老年人问病就医的后顾之忧,实现“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目标。同时还开展一些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延续治疗、观察和护理,利用中医针灸、推拿、艾灸、拔罐、刮痧等方法,结合中医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及肢体功能障碍的康复。这些特色中医诊疗方法也有益于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老年疾病,保持身体健康。医护人员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在生活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医药治疗、饮食调理、躯体康复护理等全方位的护理,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