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一约四会定规制 移风易俗促脱贫
时间:2018-01-15  来源:原创  作者:蒋茂森 

“前些年,我们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事宜一直处于‘脱管’状态,村民娶媳妇、嫁闺女盲目攀比,到头来是负债累累,个别贫困户更是因此雪上加霜。现在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办喜事都定了标准,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加强监管,风气越来越好,大家的负担都减轻了”佐龙镇长春村支部书记刘启友介绍道。

佐龙镇将“一约四会定规制”作为新民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规章制度,开展移风易俗,聚焦脱贫攻坚。做到各村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让群众监督群众、引领群众,使广大群众有更多的时间去干事创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

“经过道德评议委员会的一致表决,同意将罗其财作为我村第三次道德评议先进典型”。佐龙镇正沟村的罗其财伺候卧病在床的妻子二十多年,还要供女儿读大学,全家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可罗其财从不抱怨,还在家种了5亩油菜、饲养了6头猪。靠着有限的收入带着半身不遂的妻子四处求医,二十多年来他坚持每天为妻子翻身、擦背、做护理从不间断,对待孩子他是又当爹又当妈,田间地里也都是他忙碌的身影,硬是依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在近期的道德评议会上,正沟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将罗其财评为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人物,号召广大村民向罗其财学习。

佐龙镇在推进新民风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扬民主、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各村(社区)草拟或修定村规民约后,多渠道征集村组群众的意见建议,再召开由村“两委”会成员、群众代表、组长参加的会议,讨论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无异议后才最终确定。为确保村规民约的执行,佐龙镇指导各村(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组织。其中,红白理事会负责村规民约中关于婚丧嫁娶等人情礼往“条条框框”的执行和监督,什么事待客,宴席标准是多少,喝多少钱的酒,抽多少钱的烟,都由他们监督。道德评议会负责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对不好的人和事予以通报批评。

目前,佐龙镇17个村(社区)均制定或修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四会”组织。依托“一约四会”,移风易俗效果明显,从精神文化层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铺就了坚实的底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