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易伦周:天池村来了个好妹妹
时间:2018-01-29  来源:原创  作者: 易伦周 

“文广旅游局的扶贫干部好啊,那王湘就像我的亲妹妹一样,帮我做了太多的事,好妹子啊!”贫困户储呈钊逢人就夸耀起来。王湘,文广旅游局一名纤瘦的女子,却在天池村为扶贫事业谱写着一首大爱之歌。

王湘被安排到南宫山镇天池村九组的时候,她皱起了眉头,那可是最偏远、最困难的贫困户,她一个弱女子怎么帮嘛?疑问在大脑里反反复复涌起,又被自己一句“我一定要干好!”的坚定信念所平复。储呈钊,今年41岁,住天池村九组,家里六口人,父母都已70多岁了,母亲患有冠心病,常年吃药,主要劳动力全靠他和妻子。家中还有两个儿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他本人因早年干农活伤了手指鉴定为三级残废,加上交通不便,导致家庭贫困。老人的病情和学校的开销越来越大,这让人到中年的老储越来越焦愁。

王湘第一次登门的时候,刚好遇上下雨过后,摩托车上不去,走完硬化的路面,就只好步行泥泞的小路,路很窄,几乎是70度的堵破,弯道也多,算的上是真正的山路十八弯。让她担心的并不是路难走,而是这条路有黑熊出没,甚至于邻村出现了黑熊伤人事件,虽然心里很害怕,但最终相信“今天是幸运的!”这种自我安慰的方式战胜了恐惧,以致于后来一走就是两年。

储呈钊的家在山顶上,茂密的树林掩映着几间土墙房子,屋前屋后被他勤劳的妻子收拾的很干净,一看便知道是贤淑的女主人,老人因身体疾病,行动不便,常年卧床不起。这上有老下有小的确实有很大的生活压力,特别是一对忠厚本分的大山中的夫妻,经济来源是主要问题,所好的是他们近两年种植了20亩烤烟,由于山高的原因,一年收成未能达到理想的收入。屋后养有几十桶蜂,由于没好的销售路径,家中还存有几十斤上等的蜂蜜。王湘在了解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让这位憨实的大哥脱贫致富,她思索了整整一个星期。

第二次去的时候,她将蕴量已久的帮扶计划和盘托出:第一,帮助提高烤烟种植技术;第二,拓宽村级公路;第三,发展养蜂,自己负责蜂蜜销售。计划得到了储呈钊夫妇的赞同,信心百倍的期待来年的丰收。

接下来的日子,便是王湘为之奔波的岁月,先是找村干部了解村级公路的修建政策,为其申请拓宽到户村级公路。跑镇项目办,协调修路资金5000元,让他自己投劳,村镇出资的方式拓宽了到户的村级公路,结束了要步行40分钟才爬到家的历史。到了春季,种植烤烟的季节,王湘为他买来《烤烟高产栽培技术》,一边帮他解读,一边咨询天池村烤烟种植资深的老师傅,督催他们什么时候该下秧、什么时候该移栽、什么时候该打恰、什么时候该上炕了。总之,她把种植烤烟的事情当成了自己家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2017年实现了烤烟收入比过去翻两翻的好成绩,家里也添置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

回到城里,王湘也一刻没闲住,在干好局里本职工作外,办公室就是销售蜂蜜的阵地,单位同事、亲戚朋友都是销售对象,逢人便推销。网络、微信是销售渠道,电脑、手机是销售窗口,把他上等的蜂蜜拍成照片发在网上及朋友圈,实行网络销售。两年来,蜂蜜销往北京、四川、安康等地。她为了节省邮费,近处的都是亲自送货上门,有时候在安康提着20多斤的蜂蜜走半个多小时给买家送上门,为的就是能留下好的口碑以便于二次销售。两年来,王湘为其销售蜂蜜1000多斤,销售额达5万多元,每次她将卖蜂蜜的钱交到储呈钊手里的时候,他们笑了,王湘也笑了!

2018年的春天悄悄的下雪了,山地间,城市里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雪。天气的转换,使储呈钊的妻子感染风寒,住进了医院。王湘得知,像往常一样只要他家有事,她都会倾力相助,如是赶紧买了礼品并送去防寒的棉袄,接过王湘送来的东西,妻子激动着不停的说:“好妹妹,谢谢你!好妹妹,谢谢你!”走在回家的路上,王湘踩着积雪,心里盘算着明年一定要让他们脱掉贫困的帽子,让他们生活真正富裕起来。

雪,越下越大,这是一个瑞雪丰年的好兆头,王湘的脚下发出有节奏而又轻快的“嚓嚓”声,她知道,扶贫干部的责任就像雪地里的脚印,任重而道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