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把爱洒在脱贫路上
时间:2018-02-02  来源:原创  作者:杨东 刘小杞 

1月24日恰逢腊八节,下了一夜的雨夹雪点缀着孟石岭镇山间地头星星点点的白。晌午时分,孟石岭镇丰坪村的五保户张永清一行五人来到镇上,将写着“扶贫济困,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了党委书记王飞和驻村工作队长陈曦的手中。

“多亏政府政策啊!也多亏你们这些干部啊!让我住上了新房子,不然这个冬天我们哪门过哦!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张永清拉着两人的手,言语之中道不尽感激。

丰坪村位于孟石岭镇南端支河流域,距离集镇10余公里,沿途山陡谷深,交通多有不便。全村共343户1100余人,其中在册贫困户就有118户306人,贫困发生率达26.2%。如何克服恶劣的地理环境、齐头并进实现该村全面脱贫一直是孟石岭镇党委政府心头的一件大事。

基础设施建设撑起面子

走在丰坪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两旁修葺一新的红瓦房流光溢彩,雪白的墙面上鲜红的新民风广告标语在掩映的翠竹下,一红一绿,显得分外好看。

“以前路都是泥巴路,天晴一身灰,下雨又是一身泥,有的村民把猪圈建在路边上,平常连个过脚的地方都没得!”谈起以前,丰坪村村支书曹永东直摇头,“村上以前不少贫困户都住的是土墙房子,有的年久失修,塌了一边没得法子还得住,刮风下雨好让人操心!”

扶贫不是纸上空谈,要想全面脱贫,就要首先解决好贫困群众最紧要的住房问题。2014年以来,包挂单位县政协和孟石岭镇党委政府以危房户、危居户、无房户、特困户为重点,采取搬迁与旧改相结合的方法,帮扶干部们实地走访,入户查看,协调资金、跑项目办手续,一户一户的确定房屋改造计划。截至2017年,该村累计搬迁安置、危房改造220余户,安全住房率达到100%。

“村上五保户搬房子那天,县政协和我们几个帮扶干部忙前忙后,搬床,搬被褥,拿锅碗瓢盆,贴对联的时候,熊其伦还说我们贴歪了,嫌不齐整,要自己上手”曹永东笑呵呵的说道。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夯实里子

12月1日,丰坪村村委会三楼会议室,丰坪村村民贺丽君摸着印有“脱贫攻坚自强标兵”的证书高兴得合不拢嘴。

“房子都给我们整好了,路也修到了家门口,要是再不搞些产业,都觉得对不起党委政府给的帮助了!”贺丽君站在门口笑呵呵的说道。

扶贫先扶志,扶志才能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才能更好的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孟石岭镇党委政府一方面针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等、靠、要思想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在全镇大力开展道德评议榜、自立自强标兵表彰大会、“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激发全镇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另一方面成立仁丰魔芋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以及依托村上的能人大户积极发展各项产业,吸纳贫苦户自主就业。贺丽君就及时及时抓住脱贫致富契机,养起了蜜蜂、3头大肥猪,还种了三亩多的魔芋,光靠蜂蜜、魔芋一年收入就有两万多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这面鲜红的锦旗不仅是村民对帮扶干部的感激,也是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接到锦旗的当天,驻村工作队长陈曦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一年下来,我们的工作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流血流泪,再苦再累,加班不放假又算的了什么呢!

脱贫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每一位帮扶干部用爱心与坚韧为千千万万贫困户洒下脱贫致富希望的种子,辛勤浇灌恰逢花开!

这面锦旗,他们受之无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