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责任+制度+队伍 确保巡察监督震慑“常威常在”
时间:2018-02-08  来源:原创  作者:县委巡察办 

近年来,岚皋县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形势,从“夯实责任、完善制度、建强队伍”入手,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巡察工作逐步迈向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取得了明显成效。

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先后召开6次书记会议和13次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开展巡察工作提要求、压担子、交任务。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配齐了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及工作人员,及时调配了3间办公室作为巡察办专门办公场所,配齐了办公设备。按照“巡察人员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的原则成立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自身要求严格、敢于动真碰硬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

细化完善工作制度,扎实推动稳步实施。2015年6月,该县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需要出发,制定印发了《派驻纪检组驻点巡查工作暂行办法》,首次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16年,陆续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巡察工作指导思想及运行机制;2017年8月,为有效解决巡察人才缺乏、常设巡察组难以实现的问题,探索制定出台了《关于设立常设巡察组融合推进政治巡察和派驻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建立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驻点巡查、政治巡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纪检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巡察和日常监督工作;2018年1月,制定出台了《县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印发了《县委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范》等5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巡察工作制度。

强化优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巡察“尖兵”。以“两推荐一遴选”的方式,建立了107人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税审计等多领域人才组成的巡察人才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巡察人员系统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条例和规定,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新问题,多次开展专题讨论。2017年7月底,该县举办了第一期巡察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巡察办领导进行授课,对巡察人才库全体人员集中进行了一次业务培训。截止目前,该县共派出37个巡察组,累计抽调114人次参与巡察工作,每一位巡察人员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完成了各项巡察任务,充分发挥了“利剑”作用。

该县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共开展了6期常规巡察,实现了对12个镇和66个县级部门的政治巡察“全覆盖”,对2个单位进行了“回头看”,并围绕“三个助力”和信访维稳、脱分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分别开展了2轮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共收集反馈基层党组织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68个,已全部整改落实;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60件,转立案6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其中,涉及科级领导干部8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发挥了强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真正达到了“政治体检”和“治病救人”的目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