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孟石岭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2-08  来源:原创  作者:何江 杨东 小杞 

冬寒料峭,孟石岭镇山间地头积雪未消,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位于集镇主干道的武学村活动室却热闹非凡,由孟石岭党委政府联合县妇联、县人社局、陕西远元集团共同举办的足疗修护培训班正在开展培训,50余名身着整齐制服的学员正按照培训老师的指导一丝不苟地学习动作要领,其中妇女同志占绝大多数。

孟石岭镇全镇上下3110户10198人,贫困户1566户4375人,其中适龄务工妇女3088人,占到全镇总劳动人小半数以上,发挥出这些劳动妇女潜在的就业创业价值,凝聚好巾帼力量发挥半边天作用,是该镇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就业培训带动一批

“以前看着男人在外面吃苦受累,自己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只能干着急,现在政府给我们免费培训,还有补贴拿,还安排就业,这么好的事情当然要好好把握啰!”前进村贫困户龚高彩说到培训这件事言语之中是掩不住的高兴,“我出来学技术一屋子的人都支持我,我要好好学!”

近年来,孟石岭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依托县级相关部门,摸清镇域内适龄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强化镇村妇联作用,以产业技能培训和强化劳务技能为重点,先后开展各类相关培训30余次,累计参加培训妇女1000余人次,积极推动扶贫方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培训一批、调动一批、带动一批“三批次”激发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能,提升了妇女劳动技能,拓宽了脱贫渠道,增强了广大妇女同志脱贫致富后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鲜活生机。

“我们今年已经在孟石岭镇办了两期,累计培训了近100人次,安排就业了78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目前第三期也在积极筹备,预报名就有70多人,春节后我们还将在这里开设更多的班次。”陕西远元集团岚皋分校的校长王海说道。

新民风建设调动一批

扶贫,扶志先行。针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等、靠、要思想,孟石岭镇党委政府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和培育“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全镇积极开展道德评议、表彰自立自强标兵、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活动,为全镇群众树立起榜样模范,逐步形成勤劳致富、勤俭致富、诚信致富、家和事兴的向上社会风气,从根源改变部分贫困户懒性、惰性,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

“以前闲在家的时候就顾着打麻将,有活路也不太想干,想着凡事儿有丈夫担着。村上上回开道德评议会,我当时听了镇村干部举的那些正反例子,就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暗下决心一定要改。现在我看到镇上给安排足部修护培训,让我们学技术,我就赶紧来了,想着学会了就找点事情干,也能抬头挺胸做人、分担家庭重担了。”武学村的秦芳对自己现在的改变深有感触。

产业帮扶推动一批

高国同是河南人,嫁到孟石岭镇丰景村后,跟随丈夫李长松外出务工,但是一次意外丈夫身受重伤,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高国同始终不离不弃;回到家乡,李长松决心发展养鸡产业,高国同默默支持、鼓励,主动承担起家里大小事务。“那时候真的是要资金没得资金,要技术没得技术,想脱贫都没得路,政府知道这个事儿后,专门给帮忙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然后又让去参加培训,时不时的还有专家上来讲授经验,现在销路打开了,楼房修也起来了,发展下去再过几年村上回来的人也能来我们这里干活了,真好!”站在新修的两层楼房前,高国同笑得合不拢嘴。

孟石岭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的理念,结合辖区自然环境,贴合镇情实际,深入了解群众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从借助烤烟产业脱贫致富的九台村李家梅、草坪村严友聪到大力发展养鸡产业努力脱贫致富的高国同一家,充分证明广大农村适龄劳动妇女正成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必不可少的坚实力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