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搬入新家过新年
时间:2018-02-09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 马煊 

“还是党的政策好呀,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腊月二十二,天刚蒙蒙亮,老康就和老伴儿提着火盆,满脸喜悦地走进岚皋县龙安佳苑小区的新家。通红的炭火越烧越旺,映衬着新家温暖而祥和。

老康叫康正松,全家四人,住在岚皋县蔺河镇新建村,毗邻水清鱼肥的南宫湖,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乏资金,家里的三间土坯房一直没有拆掉重建。想住上好房子,想走出大山,想过上好日子,成了老康多年来隐藏在心底的夙愿。

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岚皋县实施避灾扶贫搬迁工程,鼓励有条件的搬迁群众向县城集中转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随即,以龙安佳苑为代表的一批安置小区纷纷开工建设。在蔺河镇的宣传下,外出务工的老康得知消息,立即赶回家向村干部咨询政策。“要是能把龙安佳苑的房子订上,就好了。”“只要符合政策,任何人都可以预定。”当时,老康找到新建村支书杨加茂,两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照搬迁政策,老康刚好符合要求。没过几天,老康就到镇政府申报,并到龙安佳苑小区售楼部登记。按照“搬迁户出一点、政府补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机制,老康享受了10万元补助,其余房款向亲戚借了一点、从信用社贷了一点。每次回家,他都要到龙安佳苑周边转转,看看房子盖得咋样了。看着一天比一天高的楼房,心里期盼不已。

2017年下半年,新房建成,老康特意向公司请假,专程赶回装修新房。做设计、买材料、找工人,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历经三个月,新房装修完毕。看着崭新的三室两厅一厨一厕,抚摸着干净的地面、洁白的墙壁、明亮的窗户,老康感慨万分:“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新房子!”

客厅里的电炉子红彤彤,新买的沙发上坐满了亲朋好友。“老康,恭喜呀,你这房子装修的真气派,今年这个年热闹哇!”随着一阵爽朗地笑声,几名亲属步入新房。在客厅站了一会儿后,开始依次参观卧室、餐厅、厨房、洗手间,一边欣赏一边赞叹着。“现在国家政策真好啊,村里不少人都搬进城里了,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了,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了哟。”大伙儿一边看一边感叹。

在老康家的客厅里,放着一幅火红惹眼的春联,旁边的果盘里装满了花生、瓜子、橘子。新年即将到来,老康趁着搬家,准备了丰富的年货,购买了水果、蔬菜、腊肉。“在新家过第一个新年,总要热闹点儿嘛。”老康笑呵呵地说。

热气腾腾的厨房内,老康的妻子正忙着做饭。焖好的鸡肉、煮好的腊肉、炖好的萝卜汤,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儿。“以前在农村,一边做饭一边烧柴火,太不方便。现在好了,电磁炉和煤气灶换着用,又干净又省事呀。”老康看着妻子忙着炒菜,想起以前的生活感慨不已。

老康这一“搬”,不仅居住条件改善了,心里的幸福感更强了。两个儿子在外务工,月收入3000多元,儿子的婚事一直是他心里的“疙瘩”。“以后回家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儿子找对象也没啥顾虑了,这一搬家,带来的幸福实在太多了。”老康乐呵呵地说。

搬家后,咋生存?老康自有打算。“过年后,我还是要到外面务工。以后外面干不了了,就回县城到物业公司、社区工厂、酒店、超市找活儿干。再说了,还可以在老家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政府不是也有扶持政策嘛。”朴实的话语中,透出别样幸福。

蔺河镇新建村支书杨加茂介绍:“狗年春节即将来临,很多群众趁着年前搬新家、办婚礼、置办大家具,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迎接新年。村上也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写春联、政策知识有奖问答、健康教育、联系就业岗位、宣传扶贫政策等形式,一起欢度佳节。”

暖阳斜照,客人渐渐多了。在一阵阵笑声中,老康家的第一顿午饭悄然开始。对老康来说,这顿午饭,既是结束贫困生活的终点,更是迎接幸福生活的起点。

“老康今年这个年,是实实在在地开心哟。”吃饭中,一位客人由衷的感叹一句,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