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30年的春节他都在村卫生室坚守
时间:2018-02-23  来源:原创  作者: 王国星 陈钧伟 廖垚 

在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枫树村,家家都贴着春联、挂着大红灯笼,在晨曦中显得格外喜庆。大年初二清晨7时,天刚蒙蒙亮,拜年的人们已经熙来攘往开始在村里穿梭。

枫树村卫生室的魏伦国,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魏医生,我妈昨天喝了点酒,胃疼了一晚上就没怎么睡觉,请你给她看一下。”村民杨梅的儿子很着急。魏伦国赶紧披上衣服打开门,麻利地给老人查体询问病情,初步诊断确定没什么大问题,给老人开了药,又从里屋搬出一台电暖器,放在老人脚边,关切地询问老人平时的身体状况。

今年63岁的魏伦国是岚皋县卫生学校培养出来的乡村医生。虽说学制只有两年,魏伦国却在那里学习了传统中医学和现代医学。毕业后,魏伦国回到枫树村在家自建诊所,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用一把草药、一包银针、一个药箱,上山下乡、翻山越岭到家入户,为大山深处的百姓们看病抓药。

方圆几十里的乡亲们都很信赖他,因为他全天候值守,随叫随到,呵护着村民们的健康。整个春节假期他一天都没休息,守着小小的村卫生室,既当医生又当护士,抓药、打针也是他一个人。据了解,魏伦国上门看病不收一分钱的出诊费,碰到孤寡老人、贫困家庭,还会毫不犹豫地为其减免医药费。几十年下来,他为群众减免各种治疗费、药费近3万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