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面子”新“里子”足——岚皋县政协机关驻村帮扶侧记
时间:2018-02-24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 陈学红 

“村貌好,长‘面子’;民风好,有‘里子’”。2月22日,岚皋县孟石岭镇丰坪村驻村干部杨孝平,谈起村上一年来的喜人变化时,赞不绝口。

丰坪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有343户1143人,其中贫困户118户308人,贫困发生率26%。2016年,岚皋县政协机关包挂丰坪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委政府携手前行,让丰坪村的“里子”和“面子”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同舟扬帆远航之歌。

扮靓新家园

院落前是石子儿路,院落后是潺潺溪流,一棵棵女儿红点缀其间,一条条联户路连接彼此,一家家屋舍坐落其中。曾经“屋前乱瓦煤炭灰、院坝成为草坡堆”的油房坪,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一个精心雕琢的农家小院。

油房坪,是由10户人家组成的院落。这里的变迁,得益于岚皋县政协机关的倾力帮扶。为推进丰坪村新农村建设,打造统一居住的风貌格局,岚皋县政协机关联合岚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协调资金51万元,全力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房屋改造工程。一年来,全村贫困户危房改造34户,非贫困户旧房改造59户,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扮靓新农村,岚皋县政协机关立足宜居建设,倾力打造“美丽新农村”,实施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的农村“四化”工程,协调资金近100万元,在村内主干道沿线栽植柏树1700余株,建成绿化带3.5公里,安装路灯50盏,改建饮水工程3处,打通2条1.5公里联户路,修通3公里产业路。

鼓起钱袋子

今年65岁的周永吉,家中3人,曾是一名退役军人。因患肺水肿长期治疗,因病致贫成了贫困户。“以前靠种庄稼勉强度日,现在干部们扶持养猪,一年有两万多块收入,生活渐渐好啰。”周永吉笑着说。

2017年8月,周永吉向丰坪村申请互助资金1万元,购买2头能繁母猪,发展养猪产业。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当前存栏14头猪,销售2头商品猪,今年收入8000余元。“我是个退役军人,我总觉得当贫困户丢人,遇上好政策,借机会把生活过好,不能给国家添麻烦。”自从村上开展新民风教育后,周永吉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岚皋县政协机关按照“扩芋兴牧稳烤烟”总体部署,将互助资金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的优势有机结合,在发展产业上提供资金保障,在资金投放上提供产业支撑,带动贫困户不断探寻脱贫致富新路径。同时,岚皋县政协机关结合自身部门职能优势,鼓励村上的政协委员大力发展魔芋产业,发挥“标杆”效应带动贫困户增收。

刘辉军和刘辉能是两弟兄,一个肢体残疾,一个智力残疾,一直是村上帮扶中的“老大难”。2017年年中,包挂该户的岚皋县政协副主席赵雪琴入户走访后,借助养蜂专业合作社,鼓励他们发展养蜂产业。通过定期技术指导,两兄弟养蜂30余桶,10月份收获蜂蜜50斤,净收入3000余元。

目前,丰坪村发放互助资金16万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建成核桃3000亩、魔芋2000亩、养蜂500桶的“短中结合”产业发展布局,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

涵养新民风

“要保护一河绿水,守好一方青山,垃圾绝不能乱倒,马上开展集中整治。”2016年1月10日,岚皋县政协主席唐天舜第一次走进丰坪村,指着河边的垃圾严厉批评。

从此以后,丰坪村把村容村貌提到议事日程,集中整治脏乱差环境。村上先后召开院落会、村民小组会,由岚皋县政协机关干部带头,村民自觉参加捡垃圾活动,干群协力保护环境。并开展保护“支河母亲河”百人签名仪式,厚植环保观念。两年来,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逐渐养成,丰坪村由过去的脏乱差村跃升为孟石岭镇的文明村。

民风淳百姓富。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杜绝“等靠要”思想,岚皋县政协机关完善驻村工作队制度,夯实“一套班子、一套人马”责任,统筹“四支队伍”力量,每月在5日和20日召开两次集中学习。开展移风易俗互动,对村民办理红白事进行了明确规定。设置新民风红黑榜,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并邀请县直部门4次进村培训传统种养技能培训,邀请县书法协会写春联送新风。

“现在干群关系大变样了,老百姓见到我们都非常热情,去年年底贫困户还自发地为岚皋县政协机关送去了一面锦旗哩。”孟石岭镇党委书记王飞笑吟吟地介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