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报专版】奋进的岚皋答卷——岚皋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时间:2018-02-26  来源:原创  作者:谢应梅 陈洪海 陈延安 杨富琨 张昊 

岚皋县城:邱仕君 摄

数字见证发展,荣誉展现实干。

2017年,岚皋县追赶超越、奋勇争先又一年。

这一年,岚皋县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预计全年可实现生产总值51.4亿元、增长11.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370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2亿元,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340元、9210元,增长9%和10%,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正式命名,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国家验收,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殊荣。

县委书记周康成(右二)调研脱贫产业

党的建设,创新争先

岚皋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凝神聚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提高。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制定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探索出了“三个四”意识形态工作模式。坚持“五个一”学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

宣传思想抓的实。以“精神扶贫”为切入,全面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等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新民风“诚孝俭勤和”与巴文化“忠勇刚烈”融合相得益彰,大操大办、等靠缠要等不良风气有效遏制,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新闻宣传再创8上新华社、5上《人民日报》、7上中央电视台的新业绩。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文明单位29个,县级文明单位34个,新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885户,付金亮、周昌德荣登“中国好人榜”,单林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柏杨道班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县公安局警务装备室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岗”,冯开亮获得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姚金平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

基层党建抓的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五位一体抓党建、三级共建强基础”,深化“六大提升行动”,探索建立了城市党建“四个三”机制、“智慧党建”新模式和“党建+X+贫困户”“党建+三变改革”等制度;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出台了脱贫攻坚、职级晋升等方面的干部工作新规,健全了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

党风廉政抓的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执纪审查2个督办考评信息系统,中央纪委、省纪委充分肯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风建设月”和“干部作风百日大整治”活动持续开展。

县长杨义龙(左一)走访贫困户

经济建设,项目先行

面对艰难繁重的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任务和“9.25”特大自然灾害,岚皋县干群一心,共克时艰,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

一年来,岚皋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8个。7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G541道路改造、水上乐园、柑竹坝创客园、新客运站等46个重点项目竣工,安岚高速岚皋段、老城区棚改、黄家河坝片区开发等52个项目快速推进。飞地会展中心和环保产业孵化大楼、县城定点屠宰场等PPP项目落地实施,争取到位中省项目资金9.1亿元,争取份额全市领先。

林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农村产业上,紧扣“五业”“五园”,坚持园区承载、企业引领、拉长链条,夯实特色产业发展根基,共培育40个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明富魔芋1个市级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明富魔芋和烛山食品2个省级林下魔芋示范基地、14个市县级魔芋产业园区,获评全省猕猴桃种植基地县,成功承办了中国(岚皋)富硒魔芋科技创新研讨会,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现场验收,蔺河镇蒋家关村创建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一角

全域旅游上,抓紧推进旅游“十大工程”,南宫山大雄宝殿竣工,创5A和引进投资商合作得到省政府支持;组建了县旅游集团公司,招商落地了巴人印象全胜寨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巴人追梦》大型舞台剧展演、“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我要上龙舟节等旅游主题活动展风采,西部水宇水上乐园、“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巴山珍稀植物园成为休闲游的新亮点,南宫山稻田入围“陕西十大最美田园”,全县乡村游内涵不断丰富。

循环工业上,不断提升飞地园区和六口工业园区承载力。岚皋飞地园区完成投资6780万元,新落户企业6户。六口工业园区已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富硒产业聚集示范区,新引进企业5户。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新增“四上”企业22户。

脱贫攻坚,决战先行

岚皋县按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全方位向纵深推进。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年19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扛牢压实,凝聚了“三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齐攻坚”的工作合力。强化指挥部运作体制,全面落实“八个一批”要求,建立“八办两组”“五项保障”机制,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建立包抓深度贫困村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县级部门包联、一户企业帮带、一所学校帮扶、一所医院帮助的“五个一”目标责任制,整体作战效能明显提升。

群众在社区工厂上班

坚持做强产业促脱贫,依托“三变”改革、“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和公益专岗、劳务培训、社区工厂、转移就业、旅游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等措施,助推4.4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建成产业扶贫龙头企业27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5个、家庭农场80个,直接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投入幅度大增加,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87亿元,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277万元,兑付生态补偿资金1205万元;累计发放“5321”小额贴息贷款4189户1.79亿元,承接政策性银行扶贫贷款2.1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中,持续用力抓搬迁,20个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落实年度搬迁对象4103户13401人,落实危房改造1386户。56个贫困村的水电路讯和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等项目全面铺开建设,当年脱贫村项目全部竣工。

帮扶工作中,全县近5000名干部职工“一对多”帮扶贫困户,苏陕扶贫协作、中国建行对口帮扶、省级部门“两联一包”“三个合力团”和省供销集团产业扶贫等工作务实推进。“万企帮万村”走在省市前列,年度脱贫12个村7077人。

医生为贫困群众义诊

民生建设,保障先行

岚皋县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要求,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7%,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程上,一批道路交通、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切关心的短板问题逐步解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双高双普”即将迎接省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现场评估,成功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农合及医疗、养老、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年落实各类政策性救助4265万元。有效防范应对持续强秋淋天气过程,成功经受了“9.25”特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灾民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6+N”工作模式、“132”联勤联动执法等13项社会维稳举措得到省市推广,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不断健全,防汛防滑、森林防火、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态势平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城乡建设上,县城城东、城西、新街“三大片区”棚改等重点工程全面启动,累计征收拆迁房屋面积4.5万平方米,多年来被上级督办的旧农贸市场顺利搬迁。县城二级客运站、东连接线、罗景坪生态广场、县城公厕改造等19个市政项目建成投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获得省市表彰。罗景坪片区建设成为新亮点,柑竹坝和黄家河坝路桥、绿化、亮化、环卫等设施不断完善。民主副中心实施重点项目10个、完成投资1.5亿元。石门、南宫山、佐龙、大道河等安置小区拉大了集镇骨架和规模,完善了集镇功能配套。

环境保护上,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监管责任,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20余项,实施联合执法5次,在全国首创“三长治河”机制,大气污染和河道、水源地等综合整治成效明显,顺利通过中央和省委第三环保督查巡视组巡查,一批农村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地灾防治工程加快实施。

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邱仕君 摄

通讯员:谢应梅 陈洪海 陈延安 杨富琨 张昊

文章来源:安康日报2018年2月26日第09版专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