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首届岚皋县文明家庭事迹展示
时间:2018-03-06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1.崔若菊1991年跟随丈夫罗洋来到岚皋进入电力局工作。夫妻二人工作上互相扶持,生活上互相照顾。罗洋工作忙,崔若菊就承担起了教育孩子、照顾老人的重担。罗家四世同堂,一共十几口人,崔若菊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丈夫奶奶生病躺在床上一年多,崔若菊忙前忙后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用自己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家里人,全家人关系十分和睦。

2.刘伟与陈钰茜夫妻二人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共同进步,生活中守望相助,相依相伴。结婚三年多来夫妻二人互敬互爱,恩爱有加,家庭中的事情都是相互协商,从不吵架。妻子生病,刘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心全意照料妻子,二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用行动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

3.龚毅一家共4口人,在日常生活中,龚毅夫妻俩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礼让他人。邻居家谁有了困难,他们也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邻居排忧解难。全家人关系十分融洽,其乐融融。

4.刘朋成和谢晓莉于1999年结婚组建家庭,夫妻两人都来自单亲家庭,结婚时条件特别贫困,但二人却能同心协力一起努力拼搏奋斗。即使欠下巨债时夫妻二人也从来没有相互埋怨过,反而更是互相鼓励共渡难关。长女刘淑琪在父母的影响下品学优良,双胞胎儿子和女儿也乖巧听话。刘朋成经过多年艰苦奋斗,现任朋成医药连锁董事长,经常携妻子谢晓莉为社会做慈善捐助,夫妻二人互帮互助,家庭生活美满幸福。

5.杨大平从警14年,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民警”,是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为让杨大平当好刑警,家里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因为要去外地调查案件,他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70多岁的老母亲独自居住,腿有残疾,却没有时间照顾;妻子袁明丽在县中医院当护士,经常要值晚班,年幼的女儿只能到处托人照看。尽管如此,杨大平的家人还是克服种种困难,齐心支持杨大平的工作,家里一直都很温馨和睦。

6.黄皋兰家中共5人,全家关系十分融洽,不仅夫妻和睦,还善待左邻右舍,经常帮他们排忧解难。一天,黄皋兰捡到一个黑色手包,她顶着寒风在附近找了失主将近一个多小时,最后将失物送到社区,失主赶来坚持要给予她现金表示感谢,黄高兰毅然拒绝了。日常生活中,她常年照顾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丈夫,无怨无悔。他们物质生活不摆阔气,从不浪费,在他们的教育下,她的子女也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赢得了左领右舍的广泛好评。

7. 杨文春的丈夫陆清民,父母于上世纪80年代就相继过世,家中留下一个聋哑残疾哥哥和两个未成年的妹妹。刚结婚时,家中一贫如洗,妻子杨文春没有任何怨言,努力挣钱,直至两个妹妹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两个女儿也相继上学。2003年,好学奋进的陆清民经过县上统一招考由一名民办教师成为正式教师,杨文春也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杨文春的农家乐扩大成了600平米的大酒楼,并且还解决了8个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2008年汶川大地震,杨文春夫妻俩主动捐款5000元,岚皋7.18洪灾,他们也主动捐资捐物,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着爱心。

8. 钱孝燕的丈夫唐玉梅外出务工时不小心被坍塌的房屋砸中导致高位截肢,常年瘫痪在床,妻子钱孝燕14年来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为了供应家里开销,钱孝燕在集镇上的水产店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将丈夫接到店铺边的出租房内,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女儿唐丽在岚中上学刻苦认真,回到家里也总是积极勤快地帮助母亲分担家务,全家人虽然生活艰苦,却也其乐融融。

9.陈建兵一家五口人,上慈下孝、和睦团结。在家庭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陈建兵小时候患病落下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仍坚持养牛、喂猪、养鸡,刻苦钻研养殖技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妻子陈义振瘦小羸弱,全力协助丈夫发展养殖业,照顾年迈的婆婆,将家庭照顾得十分细致周到。母亲勤劳苦干,总是在不停忙碌着找力所能及的事情干,两个儿子上学非常认真刻苦,回家写完作业后就帮助父母亲做家务活,非常懂事孝顺,一家人正在用双手改变着生活现状。

10.张远利平时尽管工作很忙,但是对妻子的关爱,子女的教育,家庭事务一样不落,是众多家庭羡慕的榜样。对于女儿的培养和教育,张远利夫妻俩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与关爱,从小注重培养她独立、上进的品格,现在女儿已参加工作,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工作中勤奋肯干,生活中孝老爱亲,一家人虽然生活简朴,却安逸幸福,其乐融融。

11.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朱孝芳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妇女的朴素、孝顺和勤劳品德,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孩子,关心体贴丈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工作,她总是主动打理着大大小小的家务,虽然忙碌劳累,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庭。

12.刘焕华夫妻养了5个孩子,其中有3个是邻居家的。这3个孩子因为家庭条件差,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刘焕华妻子邱洪彩见孩子可怜,就主动帮助照料3个孩子。2016年,刘焕华年迈的父亲一病不起,因为承包的活又处在紧要关头,自己没有时间照顾父亲,妻子邱洪彩一人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每天无数次帮他换尿布、洗裤子、洗被子,从无怨言。他们夫妻平时相敬如宾,在家中抢挑重担,任劳任怨,以自己平凡而实际的行动彰显了传统家庭的美德。

13.2010年7月,大道河镇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黄德海带领十几名壮年帮助转移完唐克文、闫先发的家庭财产后,立即组织抢险的村民们转移到安全地段,只能眼看着自己与弟弟黄德贵家的房屋被凶猛的山洪冲走。在得到家人的一致同意之后,黄德海拿出辛苦打拼积攒下来的几十万血汗钱,借给12户乡邻用于建房,不收取分文利息。同时他还带领着妻子儿女义务清理塌方受阻公路,恢复交通,灾后组织恢复生产,全家人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乡邻广泛好评。

14.刘绍新夫妻二人经营着一家腊肉直销店,十多年来从不欺瞒顾客。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在村级到户路硬化工程中,主动拿出了5万元支持公路建设,让交通条件落后的4家人通上了水泥路。他们一家与邻居和睦相处,经常力所能及帮助邻居做一些事情。他们夫妻俩重视对子女的思想教育,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大学。刘绍新的父母积极响应新民风建设,号召村民俭办红白喜事,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15.唐纪兰自从与丈夫严兴富结婚以来,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夫妇二人秉着“理解、包容、感恩”的心孝敬长辈、教育子女。在他和妻子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家子和和睦睦,其乐融融。母亲年事已高身体健康,儿子严定坤和女儿严芮在各自单位成绩突出,他们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和事迹感动了周围的所有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16.袁玉芳是四季镇月坝村的妇联主席,丈夫吴贤儒是一名老党员。在生活中,夫妻二人互敬互助,共同将一对子女教育的非常出色。儿子袁明俊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女儿吴倩在国外留学期间品学兼优。全家人十分乐于助人,经常帮助乡里乡亲,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的家庭。

17.曹福恩与丈夫姚世泽结婚30年来,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善待邻里。曹福恩照顾因脑中风常年卧病在床的公公,数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丈夫姚世泽积极发展养猪产业,平均每年出栏生猪7、8头。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也常常被工厂评为先进员工,一家人和乐融融。

18.刘兴前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媳妇杨志秀是村里人公认的知心大姐,为人善良,明事理,妇女们遇到什么困难总会找她帮忙,她也会热情地帮助大家。大儿子马波在西安自主创业,现在已拥有一家电脑公司。小儿子马涛在铁炉供电所上班,在单位上兢兢业业,深受单位同事好评。孙子在民主小学上学,在学校乖巧懂事。杨志秀和两个儿媳妇相处也特别融洽,是乡里乡亲都羡慕的和谐家庭。

19.吉茂凤上有年迈的公公婆婆,又有聋哑丈夫和一个聋哑儿子、一个聋哑女儿。在精心呵护两位老人和丈夫的同时,咬紧牙关将儿女抚养成人。儿子现已成家,女儿虽已出嫁,但女儿女婿外孙一家三口依旧与其一起生活。多年来,吉茂凤都悉心照料呵护着这个特殊的家庭。公公婆婆已年过八旬,都患有慢性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吉茂凤在衣食住行上都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还经营着一个小商铺,负担着整个家庭的日常开销,整个家庭在她的努力下,十分和睦。

20.杨安东、陈启禄夫妇虽然上有老下有小,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们却很勤劳。杨安东在丰坪村里面当建筑工,每天早出晚归。妻子陈启禄在家养了10多头猪,40多只鸡,还有20多桶蜜蜂,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虽然生活艰苦,但是夫妻俩用双手让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