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科学报:“黄金茶”落户蒋家关
时间:2018-03-07  来源:原创  作者: 张昊 吕雷 张晴丹 

李辉友查看黄金茶苗长势情况。张昊摄

“你们听说了吗?蒋家关村种了价格高昂的黄金茶。”近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种植黄金茶的消息在县里传开。

初春三月,蒋家关村沿河两岸抽出新绿,位于村一组阳坡的茶园地垄上满是一排排一行行半尺高的黄金茶茶苗。这是继魔芋特色产业之后的又一新秀,为岚皋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发现商机 开始试种

黄金茶香气高雅,口感独特,其微量元素、氨基酸含量丰富。因具有养胃、降脂、清火解毒、防抗感冒、调节人体机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黄金茶年产量低、市场需求量大、身价高昂,甚至有“茶中茅台黄金叶,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

正是瞄准这样的特色优势,自2017年起,蒋家关村种上了黄金茶,一个新的农业园区应运而生。

一时之间,黄金茶成为岚皋县村民热议的话题,许多人对当地是否可以种植这种茶提出了质疑。54岁的蒋家关村村民吕学伦指着不远处的一块茶园说道,“这个老板怕是要亏呀!”

吕学伦的担心不无道理。黄金茶由学名为柳叶蜡梅的灌木嫩叶加工而成,其氨基酸含量高达7%,茶多酚含量高达20%,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但是,黄金茶对环境选择性强,盛产于江西、浙江一带,而位于秦巴山区的蒋家关村,平均海拔在800米,种植这样的茶,会不会水土不服?

蔺河镇蒋家关村气候温和湿润、年温差小,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发展农业有着先天的优势。近年来,这里的魔芋产业就发展得风生水起。

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蔺河镇通过招商引资,联系到了投资客商李建安。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黄金茶的种植和开发,这种灌木受到土壤、气候、海拔等条件的限制,合适的种植地域少之又少。

李建安带着技术人员经过走访考察,发现蒋家关村环境独特,正是种植黄金茶的绝佳之地。发现了这一商机之后,他们最终确定在蒋家关村试种黄金茶。

带来金灿灿的希望

说起黄金茶,蒋家关村村支部副书记李辉友就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据他回忆,当年李建安试种了5亩,下苗10000余株。低海拔的茶种在高海拔地区,到底怎么样?李建安其实比谁都上心。

2016年3月种下茶苗,7月就遇到了连续一个月的干旱。这让李建安十分担忧,再加上施肥不当,他很怕这些茶苗挺不过这一关。“肥料过多加上干旱,‘烧死’茶苗是一定的。”当时负责管理茶园的李辉友已经不抱希望。可当他们在查看了试验地后,却喜出望外,因为还有近3000株茶苗长势良好。这一发现,坚定了李建安在蒋家关村发展黄金茶的信心。

2017年,李建安按照300元一亩、每5年递加50元、租期25年的条件,通过村上流转了土地100亩种植黄金茶。投资30余万元购买茶苗,并在地块安装了喷灌设备,土地当年支付流转金3万元,同时又在村上注册成立了安岚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前期流转土地的46个农户中有21户是贫困户。2017年,这些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茶园务工,总计收入达10余万元,圆了一回“致富梦”。2018年,村上确定将黄金茶种植面积增加到500亩,吸纳更多的农户增加收入。

黄金茶之所以叫“黄金茶”,还有一个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中暑后,随行御医听说三清山黄金茶的特效,急忙赶往寻求此茶。茶农不肯出售,御医以为黄金茶金贵,非以黄金交换而不可得,便用黄金换得此茶。乾隆皇帝饮用后当即见效,听说是用黄金换得,脱口而出“真是黄金茶”,从此以后,黄金茶就出名了。

“传说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是现在的极品黄金茶市面价格每斤都在数千元,俗话说‘三年桐子、五年茶’。几年后,这些茶将是村上又一个增收产业。”李辉友激动地说。他充满希望的眼神中流露出了十足的信心。

《中国科学报》 (2018-03-07 第8版 区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