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滔河此时“无声”胜“有声”
时间:2018-03-14  来源:原创  作者:陈学红 黄煊 

惊蛰,岚皋县滔河镇兴隆村杏子坪春意如期而至,一路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沿着山路走到尽头,便是贫困户聋哑人金宗友的家。

金宗友,今年60岁,家住兴隆村6组,全家3人都是聋哑人。虽然残疾,但他身上有一股倔劲儿,白天昼夜的忙活,在无声的世界里自立自强,不仅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也让了村里人心生佩服。初见金宗友,他正给自家修理水管,麻利的动作一看就是一把干活的好手。听村组干部比划说明来意时,他兴高采烈地带路来到他的养鸡场。

原来,2017年4月,滔河镇党委书记张吉平结对帮扶金宗友。第一次到他家中,得知他虽然勤劳,但这些年日子始终没有太大起色。看着金宗友年久失修的房屋和渴望致富的眼神,借着他养鸡的路子,张吉平比划着鼓励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高山散养鸡产业。高山散养土鸡绿色健康、质量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出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金宗友借危房改造政策机遇,把房子改造好,鸡圈建造标准化。为了将有限的资金全部投入产业,他和女儿两人自己走电线、通水电、打地面,周围的邻居也义务来帮忙,在大家伙儿的帮忙下,金宗友的养鸡场红红火火地建起来了。为了养好土鸡,他向有着多年养鸡经验的老支书金宗敏拜师学艺,从头开始,张吉平也为他找来了镇农业站的农技专家上门送技术。鸡苗进场后,为了防止野兽和小偷侵扰,金宗友干脆把床搬到鸡场旁边,在鸡场一守就是深夜。从温度控制到饲料投放,从圈舍改造到消毒防疫,每个环节他都尽心尽力。苦心人天不负,在他悉心照料下,土鸡茁壮成长,鸡群从未出现大规模病症,脱贫梦也离金宗友更进了一步。

当土鸡开始上山散养后,闲不住的金宗敏又养了4头猪。去年八月,金宗友在山上打猪草的时候被蛇咬了,所幸的是张吉平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委托镇卫生院医生立即将他送到岚皋县医院进行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后,金宗友却在县医院休息了几天之后,就急急忙忙回到了家中,又开始不知疲倦地忙碌着。腊月,村里的泡汤肉四处飘香,金宗友家也不例外。这天,金宗友委托老支书叫张吉平去吃刨汤肉,看看他家的变化。他女儿也用学来的“手艺”,将自家的房子、杀猪热闹的场景拍成图片用微信发给了张吉平。

看着照片,张吉平心生感动,帮扶之间的情感瞬间融化在了无声与有声的世界中。张吉平也为他算了笔经济账,卖400多斤猪肉,收入6000元,卖出土鸡1000多只,收入20000多元,除此之外,在山里采摘野生中药材和板栗等收入5000多元,仅产业一项就越过了贫困线。临走时,金宗友向笔者比划着眼前一片山林,老支书在旁边笑着告诉笔者,他明年准备把这片林地承包下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