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老黄的脱贫经
时间:2018-03-16  来源:原创  作者:谢鑫鑫 

1月7日,雪后初晴,天空渐露湛蓝,阳光洒在山林间的山山峁峁,但天气仍然异常寒冷。然而,在中武村的活动室里,却是另外一番热闹的景象。2018年贫困户脱贫动员大会,正在这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黄道清,2017年脱贫户。去年他积极发展产业,一年赚了8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请他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脱贫经验。”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便在活动室里响了起来,憨厚老实的黄道清反而有些不好意思。

“我去年能脱贫,主要还是烤烟起了大作用,感谢领导帮我找到了这条脱贫的好路子。”黄道清一语道出了自己的“脱贫路”。

时间回拨到2016年,那时的黄道清,一身外债。一家3口人,62岁的老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女儿正在读小学,多年的矿上让他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除了政府补助的低保金家庭没有任何其他收入,生活境况也一年不如一年。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帮扶干部、县政法委书记黄仲文和村支书张开明找到了他,和他一起谋划脱贫门路。立足黄道清个人实际和全村产业发展情况,大家商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把烤烟产业当做他叩响“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说干就干。“在帮扶干部和村上的帮助下,我流转了40亩土地种烤烟,村上帮我联系籽种、免费发放农药、申请“5321”金融贷款,镇上的烤烟指导员每周都来给我技术指导,黄书记时不时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烤烟情况。”

说到这里,黄道清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家里穷得叮当响,不是没想过办法。前些年也东拼西凑借钱搞了点烤烟、芍药、玉米,但是咱这没技术、没资金、没门路,反而亏得更狠,信心也就跟着垮了。如果不是领导们受累给我一次又一次地做工作、找出路,提供这样那样的支持和帮助,不知道我脱贫要到啥时候呢?”

全力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是堰门镇全体上下共同的奋斗方向。自把烤烟产业作为全镇的重点产业以来,为保障烤烟产业稳步推进,该镇明确了“五到位”的产业帮扶机制,即规划落实到位、技术培训到位、干部包抓到位、政策帮扶到位、督查考核到位,力争将贫困户发展烤烟产业的风险降到最低。2017年,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烤烟产业迎来大丰收。全镇6个烤烟种植村、31户烤烟种植户共种植烤烟1500亩,79座烤烟炉共烘烤烟叶112790公斤,实现产值235万元。黄道清仅种植烤烟一项,就赚了将近6万元。

2017年12月8日,经过全体村民表决通过黄道清顺利脱贫时,他忍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留下了幸福的眼泪。那一刻,他成了全村眼中的“能人”、“标杆”和“榜样”,掌声、欢呼声从活动室四面传来,扫走了他的自卑与不安,同时也坚定了他的勇气和信心。

“看到黄道清成功脱贫了,我很羡慕、也很受鼓舞。在他的带动下,今年我也发展了30亩烤烟。我对这项产业很有信心,相信年底时我也能顺利脱贫”。贫困户罗桂珍说道。他的这一番表态,立刻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和肯定。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烤烟生产已成为我镇强村富民的一大支柱产业,是促增收、增后劲、助脱贫的民心工程和样板工程。我们将围绕“五到位”工作思路,进一步抓大、抓强烤烟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镇烤烟分管领导祝振武说。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想继续扩大烤烟种植规模,争取40亩以上。年前,技术员已经帮着我把烟苗育苗了,过两天就开始开始移栽。2017年我脱贫了,2018年我要致富。”黄道清说。

话音刚落,掌声、欢呼声再一次在活动室里响了起来,声浪在空旷的山谷里久久回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