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报头条:尽锐出战搏击深度贫困 ——岚皋县精准施策力促脱贫攻坚侧记
时间:2018-04-11  来源:原创  作者:陈洪海 杨富琨 

“刘成兰上央视了,而且在大年三十央视一套《新闻联播》里,数亿人都看到了,了不起咧!”2018年春节期间,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自强脱贫典型刘成兰,自拍视频在央视播出的消息,一夜之间在岚皋传开,朋友圈纷纷点赞。

岚皋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贫困村72个,深度贫困村17个,贫困户16277户43072人。面对“坚中之坚”,该县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派驻最硬的干部队伍,发展带动能力最强的产业,激发贫困群众最大的积极性,脱贫战果不断扩大。2017年,全县脱贫12个村1779户6075人,迈出了全面攻克深度贫困的一大步。

遣重兵帮扶全覆盖

时下,走进堰门镇青春村,群山绵延,乡亲们在坡地上耕种劳作,一派繁忙。“要不是冯书记,我还住在破房子里。现在村上还有卫生室、电商办、文化广场。”曹池详谈起“第一书记”冯开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6岁的冯开亮,是岚皋县移民局干部。脱贫攻坚开始后,他克服口腔上颚恶性肿瘤术后影响,来到青春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贫。在他的带领下,青春村水电路讯房大变样,红白事大操大办有效遏制,种植养殖产业风生水起,他本人也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冯开亮是岚皋县派驻干部进村攻坚的一员,这个攻坚“战队”共421人,组成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县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每个镇专设扶贫工作团,包联县级领导任团长、镇党委书记任责任团长、各县直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团长、镇长任办公室主任,强化集团军作用。

同时,岚皋县将“万名干部交万名农民朋友”与“党员干部多见面常联系”相衔接,落实4995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针对不同人群,出台《“脱贫攻坚·群团聚力”岚皋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会“脱贫攻坚先锋号”、团委“青春岚皋”、妇联“巾帼脱贫”、科协“科技下乡”、残联“同奔小康”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

“既然来了,就要做出样子,啃下‘硬骨头’。”岚皋县教体局选派到孟石岭镇前进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副科级后备干部田伟,信心满满地说。去年以来,岚皋县出台结对帮扶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等系列制度,确保扶贫干部真正扑下身子。通过“刷脸”识别系统精细化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检查,与干部提拔任用及奖惩挂钩。两年来,运用“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任干部47人,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我们在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的管理上下功夫出硬招,真正做到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最终实现让群众富起来、满意度提上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说。

产业链牵引助增收

3月15日,走进蔺河镇鑫丰农业公司,奶油味扑鼻而来,一颗颗饱满的瓜蒌籽正待装袋。“搞啥产业好?发展瓜蒌产业,一来贫困户都可以种植,二来解决务工问题,三来盘活了闲置土地。”棋盘村驻村工作队长李云宏说。

鑫丰农业公司以种植瓜蒌和深加工为主,采取“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瓜蒌1100亩,带动就业122户,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2017年挣了1.2万元,土地租金1900元、卖木头棒1500元、务工工资8000元。”棋盘村贫困户刘世明掰着指头算起收入账。

做强产业助增收,是根治贫困的治本之策。岚皋县依托丰富的旅游、山林和富硒资源,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基地支撑、产业化经营”发展理念,将旅游、魔芋、茶叶、劳务、电商作为五大支柱脱贫产业,畜牧、猕猴桃、瓜蒌、核桃、中药材等作为特色增收项目,还积极培育打造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像发展瓜蒌产业一样,让每一个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

依托旅游资源禀赋,在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等知名景区沿线,重点打造了“巴山样子·杨家院子”旅游统筹扶贫示范点和巴人部落、横溪古镇等一批特色乡村游景点。通过有组织地培训,引导部分贫困户从事餐饮接待、交通运输和旅游服务,发动剩余贫困户种植蔬菜林果、养殖土鸡黑山猪、开发旅游商品,变农业资源为旅游资源,变农副产品为旅游商品,实现了25个贫困村8100余人长效增收。

产业上山,农民下山。岚皋县实施全产业链开发,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贫、产业园区带动、种养大户引领”的发展路子,培育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17个、省级森工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家,带动4483户12021人人均增收480元。建成12个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贫困家庭劳动力劳务就业11814人,327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实现就业。

推进“楼上住人、楼下就业”的社区管理模式,建成11个社区工厂和12个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区,1250名贫困群众就近实现增收致富。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响‘巴山画廊 硒有岚皋’品牌,立足大力发展山林经济,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增强脱贫实力。”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新民风激活发展力

“我还有手,能爬,要自己养活自己。”官元镇龙板营村的刘志军,谈起生活打算,流露出满腔韧劲。由于双腿残疾,他靠两手行走,爬行放羊、跪地种粮、补锅补鞋,成为远近有名的自强不息“标杆”。

展望村八十岁老汉杨向春种烤烟,古家村寇安富单腿柱拐种藕,草垭村刘志坚患病种魔芋……一个个励志脱贫的故事,在岚皋传扬。岚皋县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自己主动脱贫志气“扶”起来,引导在实现物质财富不断增收的同时,实现思想素质和精神境界同步提升。

以“精神扶贫”为切入, 全面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典型引领等“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125个村11个社区全部修订了村规民约,开展“孝行岚皋·常回家看看”“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党建+新民风”文艺汇演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100余场次,等靠缠要等不良风气有效遏制,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左宏仕是堰门镇青春村有名的“麻迷”,为了打麻将没少和家人吵架。近半年来,麻将桌上再也找不到老左了,而是经常出现在村图书室。“没事了就看看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书,见识增长了,家庭也和谐了。”老左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先进典型,带动一大片。岚皋县广泛开展评优树模活动,评选星级文明户、产业标兵、种养大户,推出一批勤劳致富模范,给他们披绶带、发奖金,激发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

两年来,关停贫困村55家麻将馆,免费向贫困户赠送电视560台,评出各类先进典型200余名,新兴民风激荡山乡,滋养了群众的致富能力和脱贫意志。

“厚植新民风,是精神扶贫的抓手,就是要引导群众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顽强的斗志,在与贫困的搏击中创造美好生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应梅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