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杜文涛:太平寨下古树群
时间:2018-04-16  来源:原创  作者:杜文涛 

岚皋多古寨,古寨下又多古树。

古寨多喜幽居,总藏在群山的高处。太平寨躲在南宫山下的南宫山镇红日村四组的逶迤山脊上,刺棱棱地戳着个山尖,好像趴在身下山梁的背上。

去往太平寨顺南宫山集镇后的十里沟入山,拖着扭扭捏捏的撇折,拖着西一沟、东一坡的山坡和梯田,九曲十八湾后,水泥路没有了,我们来到了寨下。

春阳融身的我们并不是去寨上探古访幽的,寨下一坡几百年的古树群才是我们倾心的去处。尽管那寨上有着岁月仍未蹭去的长长寨墙,尽管那寨墙上有着流光未曾圮废的块块城垛。

古树群栖息在一爿石板小院坎下的山坡上。屋舍俨然,随坡就坎,东列西陈,宜光灿灿。攀起话题,知道院里五六户人家皆姓张,同出一脉,嘉庆元年从湖南长沙府安化县迁徙至此。静心默想,嘉庆元年至今两百二十多年了。两百年的事说得如此精确,有家谱佐证吗?张姓老人见我容言恳切,实无他念,有着农夫对春韭的喜爱,便回屋抱来泛黄的一本线装《张氏家乘》,翻过几页给我看。繁体竖排,木版刻印的文字证实了老人的话语。仔细看过张氏排行诗,诗词写道:“英裔传合美,珂里步前修。第竣齐标甲,恩纶福泽悠。诗书承世业,孝友绍先猷。光裕来三锡,家声永作求。”五言八句四十辈,文辞甘冽,韵律规严,读来便知张氏先祖撰谱人的心旷高远。老人说他为“修”字辈,迁岚第九辈,他已有孙辈了。

谈及古树,老人说:“劈柴要劈小头,问路要问老头,算你走对了庙门,这事我清楚,我带你们去看吧。”门前山脊凸起伸现,古树群分散栖息在一梁两坡上。早春的桃花风刚刚探及山林,沉睡在林梢的惊蛰节令顿然觉醒,树枝上暴出鼓朗朗的叶蕾,少女般的羞怯,豆菽样地朝向光亮,似乎在一夜春风后将要羞答答地绽放。树林里通透空旷,深秋褪去的树叶还未轮转生出,林间恬静安适,放眼望去,绵长而深遂。树木虬斜遒劲,大多端直笔挺。树身有可一人伸臂合的,多的是两三人牵手围的。树皮有蓑衣披挂的,多的是皱褶鳞栉的。夺人眼球的是一棵古木离开地面不久一分为二,但似乎不舍亲情,又搂抱在一起,扭转着向天空伸去,像极了村姑肩头粗硕的麻花长辫子。树林里没有钩心斗角的灌木和随意抢占地盘的荆棘,趴地而生的小草也显得谦恭卑让,是林木茂盛掩遮所致,抑或乡人斫槎修伐而成。草丛里落着层层叠叠的落叶,形状相异,色泽有别,无憔悴貌,没幽怨容,素朴而老成,淡定而沉静。几株古木上攀缘着同样古朴的藤蔓,叶片还未发芽,让人难以辩识品目,凌霄,紫藤,野葡萄?我们不得确知。树枝间盘恒着一群又一群的小鸟。一只鸟飞到哪都是树,两只鸟飞到哪都是家,一群群的鸟憩歇在哪里,便是鸟的部落了。

树与树之间不密也不太疏离,相互有着照顾,也留有私密的空间,把握着尺度,拿捏着分寸,在共同时空里,一起感受阳光,一起沐浴雨露。“五百年修得同船渡,”相守与相望,流转与流逝,唤起生命深处的某种隐秘联想和过往岁月的追思怀念。

老人熟稔林间的路,亦谙知林间的树。老人在前面走着,我们在后面跟着。老人抚着树说这是榔树,或触着树说这是橡子树,又或是把脸亲着树说这是粗糠子树,抑或望着一群树说这是三角枫树,抑或抬手指着棵老树说那是锥栗子树、油柿子树、野核桃树。老人说树上开哪样花,结什么果,长怎样的叶?花是哪种色,果为何种味,叶呈么子样?花散何种香,鸟喜哪树果,新叶早与迟?我问这林子里有多少棵老树,老人说有七种共四十棵。我问这树有多少年了,老人说听祖辈们口碑相传说老祖先们最早来这住时这树就有了。祖先们把树当家人一样照看,舍不得卖,也舍不得砍树的枝条当柴烧,隔三岔五还进林子里砍灌伐刺,害怕荒了树。张氏先祖迁岚已有两百二十多年了,如此推算这群古树也都是两百二十年以上的高龄了。

坐回到老人家小院里喝茶,明黄的阳光温暖着乍暖还寒的院落。水泥地面的院子中央乍眼地卧着两方布满了青苔的岩石,一方貌龟,一方似蛙。蛙石上凹着小坑,半坑春雨积水映着太阳的色彩斑斓,似贾平凹笔下的丑石,只不过不是陨石,只是南宫山亿年前火山喷发后的岩浆石,虽不稀奇也属稀罕了。老人见我专注于卧石,释疑说:“这石头是原来这就有的,下半截在地下,太大了挪不动它们。万物皆有灵,万物皆有缘,在我家院子里便和我家有缘份,石头和树一样不说话,也都是条命哩。我平整院子硬化地面时也没动它们,想来它们比我们张家人早来这,叫化子住岩洞,有个先来后到么,就原封原样地留了下来。”

“石头和树一样不说话,也都是条命哩。”树上了年纪是仙,人上了年纪是神。神人说的话是神奇的,神奇的话透着节令一样硬朗的哲思。石头是有命的,树是有命的,在老人心里,是如此的,在老人的老先祖心里,也是如此的。

辞别老人时我走到院边也向古树群作别。目光触及树林,古树睡在阳光里,幽静而壮美。

2018年3月27日写于岚皋县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