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古寨多清气
时间:2018-05-04  来源:原创  作者:黄开林 

二上全胜寨,寨上花未败。鸟鸣山色葱,一揽众山矮。四句打油过后,引出一段话来。

老伴在西安住了一年,回到岚皋的第二天正逢“五一”,我说没必要外出扎堆看人,不如陪你上一趟全胜寨。老伴说好,冲着这名儿也得去,全胜全胜,办事事顺,打麻将不输光赢。

我们一行十二人,年长者樊光春,六十六岁,中国道教资深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年少者左沫一,八岁半,青年作家段祖琼的儿子。有这一老一少,就有了底蕴,有了自信,有了某种接力与传承。

从沙沟盘旋而上,山峡路险,流水清澈,尤其是那沙,粒粒在目,油光放亮,就想到《金刚经》,想到“三千大千世界,恒河沙数”的话。说沙沟,是自谦,也是低调。淘沙不一定用大浪,涓涓细流成就大气候。沟可以为谷,也可以是峡,峡谷居险藏大美,蓝天一线有奇观。

绕过药箭山来到红皮梁,如同在刀背上行走,攀藤扶枝,手脚并用,弯腰俯身,花花太阳照进林中,就像温泉浴,冷暖适中,皮肤受用,空气中弥漫着清香,有泥土的腥,草木的清,山花的芬芳。我们并不客气,来者不拒,大口大口的吸着,慢悠慢悠的呼着,身姿矫健,脚步轻捷。不时有几声布谷,空谷唱和,磁力十足,浑厚圆润,回声盈耳。近处小鸟的叽叽喳喳,成了点缀和间奏,寂静的山岭顿时有了生机。我问老伴累不?答曰不觉得,氧气足着呢!

置身平安寨,一览众山矮。前平说,这里原叫平安卡,有卡死陈定安之意。前面的山头叫锤庆包,喻意锤死陈定安之弟陈定庆。诅咒起不起作用另说,精神取胜法可以占个先机。

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俯视全境,美不胜收。就像读小说《白鹿原》,首先看到的是最精彩部分,调足味口,再剥茧抽丝,慢慢道来。又一想,那攻寨将士何等不易,何等英勇,不说慷慨赴死,也是舍身取义,拼死一博。守寨的多有大我而小天下的胸襟,傲视群雄,以逸待劳,视敌如蝼蚁,岂有不胜之理!

硬生生的营垒岀现几朵花,让人眼窝一热,瞬间就有了柔软,有了诗意,就想起两个词来,一是铁汉柔情,二叫侠骨柔肠。映山红并不一阵风,而是此落彼起,次第而开,成了万绿丛中那么几点,躲在山寨旁,丛林中,坐闻格斗声,冷艳如美人。还有同属同科的,身个儿相同,叶片一致,却开了紫白色的花朵,像有人在挥舞彩绸欢迎我们,又像有人在讲述成语“紫气东来”的来历。

回来的路上,见有齐腰深半老的酱杆菜,也有叫米浆子的,便掐了几把,顿时满手满身满心都有了清正之气,经久不散,一直伴随着我回到家中。古寨多清气,清气满乾坤。这清来自传说,来自谱谍,来自筑寨人的工匠精神。这气来自石隙,来自草木,来自日渐兴盛的游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