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春风十里 不如春雨润心—干群齐心只为群众增收“这一抹绿”
时间:2018-05-07  来源:原创  作者:刘正洲 张紫瑞 

阳春三月的进步村春意浓浓,道路边,机器轰鸣;山坡上,人潮涌动。一场春雨,一夜间绿了山,清了水,也稳了进步村热火朝天齐忙碌的干部群众的心。

进步村位于堰门镇最南端,距镇政府25公里,由原建军、进步合并而成,地域相对独立、偏远。平均海拔950米,现有国土面积13.75平方公里,退耕还林6482亩,生态林6724亩,常用耕地3606亩。辖4个村民小组,498户1457人。全村现有在册贫困户153户357人。一直以来,本村主要经济来源以退耕还林、生态林补偿,传统种养及外出务工为主,村内多留守儿童及老人。要发展必须留住人,怎样让有限的土地增收,让群众过上有幸福感、归属感的生活?这是摆在镇村两级领导干部面前共同的现实问题。

支部搭台,党建托底,模范引领

过去,由于该村支部软弱涣散、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自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镇村干部看到转型发展的良机,结合换届前召开村“三委”干部研判大会的时机,整合村干部力量、梳理发展思路、协调干群关系,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产业建强、百姓增收、生态美化”为工作目标,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小会议20余场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征求意见、宣传脱贫政策、研究落实产业脱贫方案,号召党员带头发展为广大贫困户树榜样、强自信。其中,残疾人杨泳柒在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2017年带头发展食用菌3万袋,营利5万元,带动少数贫困户务工增收,是身残志坚的先进典型。今年,他预备扩大食用菌规模到5万袋。他的这一举动,为广大贫困群众投身产业建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干群齐心,招商引资,园区落地

随着“三变”运行模式大力推广,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借招商引资的春风,引进外出务工成功人士曾均顺,以他的均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规划打造千亩香椿种植园区。园区由堰门镇党委政府规划设计,均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建,进步村工作队、村“两委”具体组织实施,为了园区建设规划顺利落地、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进步村工作队多次召开院落会、入户走访谈话,与当地农户逐一对接,协调产业路建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动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参与,稳定发展,和谐共赢。2月27日,进步村千亩香椿种植产业园区建设动员会在村活动室召开,参会人数两百余人,标志园区建设正式启动。正是春耕好时节,进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园区整地、香椿苗栽植、产业路建设三管齐下,山坡上每日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同时,镇村两级干部积极与县农林科技局对接,筹备开办香椿种植管护业务知识培训班,以期提高农民素质,确保香椿成活率,实现年底稳步增收。

项目支撑,产业发力,群众增收

随着全镇“一村一品”格局铺开,进步村千亩香椿种植园区也已全面落地。园区位于进步村二组,东起中武村“杨家梁”,南接本村四组“大坪梁”,西齐村级水泥路,北邻二组“石家梁”,规划占地1058亩,现整个园区土地流转已全部完成,整地完成600亩,新修园区道路5公里。根据种植节令,香椿栽植分春秋两季实施,一期采购调运根青红叶香椿苗18万株,目前18万株已全部栽植完毕,覆盖面积358亩,二期规划秋季栽植700亩,年内达到1058亩全覆盖目标。受年龄、身体、家庭等多种因素影响,贫困群众不肯都通过转移就业脱贫,进步村按照“支部+公司+园区+农户”的运行模式,把脱贫攻坚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坚持整体推进、连片开发、山水田园一体化综合管理,留住大量劳动力,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就地脱贫。香椿园区辐射带动农户68户272人(其中贫困户46户161人),主要以土地流转、务工、分红为收入来源,预计年底人均增收1800元,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保护齐抓共赢。

产业建设是村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以招商引资为渠道,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主导产业,保证了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也降低了农民投身产业建设的风险性。形成产业发展促增收、农民增收带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了坚实基础,也圆了干群心中努力奋斗的那一抹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