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村企同心斩穷根——岚皋县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时间:2018-05-11  来源:原创  作者:张斌峰 

安康市岚皋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46万户3.78万人。中央和省、市“万企帮万村”工作安排部署后,岚皋县根据县域实际,引导全县民营企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结对子、兴产业、促就业等方式参与扶贫,实现了脱贫攻坚和企业发展的双赢。2017年底,岚皋县被评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县。

结对子,解燃眉之急

2016年初,岚皋县委、县政府就向全县民营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进行联村帮户,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熊传美家住蔺河镇光明村,她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老伴儿得病去世,欠了几万元的治病钱,自己又患有冠心病。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个贫困户,竟然和县城鑫盛大酒店的负责人谢贤根有了交集。

作为帮扶人,谢贤根多次到熊传美家,分批送去帮扶资金和日常用品,并积极协调,为熊传美改建了3间两层新房,购买了7头猪崽、30只鸡苗。熊传美家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2017年,凭借养殖猪、鸡,熊传美增收了1.5万元。

岚皋县工商联主席伍玉兰告诉记者,在蔺河镇,像熊传美这样的贫困户,谢贤根结对的还有两户。在全县,像鑫盛大酒店这样与贫困户结对的民营企业还有60家。

“亲戚们,这次给你们选购的品种是芦花鸡,希望你们能够喜欢”“慰问贫困户,我们在行动”……翻开岚皋县工商联副主席谢静涛的微信朋友圈,随处都是感动,每周都能看到民营企业到村入户帮扶的动态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岚皋县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共支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80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500万元,提供教育帮扶资金200余万元,解了贫困村、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奠定了脱贫的物质基础。

兴产业,注新鲜血液

岚皋县依托全域旅游、山林经济、生态富硒等资源,致力以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对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全县在项目申报、资质认定、税收优惠上给予支持,在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方面重点保障。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开发信贷产品,激励企业以自身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产业得以发展,企业得了实惠,群众脱贫也有了保障。

南宫山镇展望村贫困群众查宗成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查宗成与陕西金岚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波签订了15亩泡桐木材购销合同,并提前领到了定金。

查宗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种植泡桐55棵到60棵,一年可出8立方米木材。一亩地间伐20棵也可出木材2.7立方米。按照合同,每立方米木材以不低于500元的市场价收购,树枝树杈树叶按照300元一吨收购,一亩地一年可收入2000多元。

岚皋县群众依托金岚木业,种植速生泡桐、杉木、厚朴等树种6.5万亩,农户年收入累计增加1200万元。

产业扶贫,既有面上的广覆盖,也有点上的“对症下药”。

南宫山镇西河村山高谷狭,平均海拔921米,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针对这一情况,县委统战部号召100余名企业人员到村,采取“一家一业”的思路,促使一批批土鸡苗、种羊、黑猪崽、中药材苗等陆续进村,村里的产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出的农副产品又通过企业联系超市、餐饮店销售,形成了“一条龙”帮扶……

同时,岚皋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形式,按照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思路,使贫困户在土地流转、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中获得可观收益。

目前,全县共有869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3264户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666.4万元,实现劳务收入1245.3万元、订单收入798万元,1340户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入股分红。

促就业,拓增收渠道

在发展产业之外,岚皋县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为摆脱贫困又上了一层“保险”。

岚皋县金珠富硒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斌在蜡烛村、花坝村、马宗村、华兴村流转土地330余亩建设茶叶园区,整地、种植、管护、采摘用工都是贫困群众。

蜡烛村三组贫困群众李明山是徐永斌茶叶园区的老员工。李明山与公司签订协议,流转2亩土地,每年流转费600元;在园区务工每天工资100元;3年后茶园由李明山自己经营,园区对所产茶叶实施订单收购。李明山凭借2亩土地,有了固定收入。

截至目前,岚皋县共建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24个,培育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园区4个。通过园区引领,全县贫困群众1.5万人实现就近务工。

对于搬迁的贫困户,县上给予政策优惠。在搬迁地扶持手工业、母婴服务、家政服务等企业,县上采取减免门面租金的方式建立社区工厂。通过“社区工厂+贫困户”形式,全县1500余名搬迁贫困户在搬迁小区实现了“楼上安居、楼下就业”。

同时,岚皋县结合明富魔芋、金岚木业、康森饮业等龙头企业的用工需要,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使1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

与党同心,与民同行,千军万马战贫困。目前,岚皋县61家民营企业正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