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摇凤殿 岚皋的“南泥湾”
时间:2018-05-15  来源:原创  作者: 王永锋 陈延安 杨敏丽 

“过去的摇凤殿,茶园变荒山,没呀人烟;如今的摇凤殿,处处是茶山,美呀人间。”日前,岚皋县中泰茶叶园区负责人万华刚,站在茶园唱起自己最爱的“仿词”歌。

摇凤殿地处岚皋县大道河镇淳风村、白果坪村和茶农村的交界处。早在20世纪70年代,当地村民克服困难,用锄头、弯刀、钢钎等砍荒垦地,砌石成坎,点籽为种,生得一梁梁、一坡坡好茶园。

据当地老人们讲,他们小时候经常上山采茶,茶园一望无际。后来,由于种茶没有外出打工挣钱来得那么直接,加上这里不通公路,人们便逐渐搬下了山,茶园随之荒芜。近年来,随着茶叶市场的繁荣,当地群众重新开发了老茶园。

2014年,中泰公司的到来,让这些被“雪藏”了许久的茶园“重见天日”。砍灌、垦荒、锯剪、松土、施肥、除草、防虫,让一棵棵茶树像孩童般活泛了起来。

岚皋县农林科技局的技术人员,从茶园的垦荒复地到机械修剪,从茶厂的选址到茶叶加工,从品牌的打造到茶文化跟进,为中泰公司进行了全程指导。万华刚介绍,园区目前新建茶叶基地1300亩,改造老茶园1000亩,修建园区生产道路6公里、观光步道4公里,建成清洁化名优茶生产线2条,年加工能力可达50吨。仅2017年,园区通过劳务用工、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125户群众增收。

由于海拔较高,摇凤殿的茶要比低山沿汉江边的茶采摘得晚一些,清明后才可大量采摘。采茶期公司每天租赁好几辆车,接送前来采茶务工的人们。他们大多是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公司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资和5元的生活补助费。

万华刚说,他要把摇凤殿的老茶园全部改造出来,预计有3000亩,并着力打造“老茶树茶”品牌,到时能带动300余户1000余名群众走上增收路。

摇凤殿,正在成为岚皋的“南泥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