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康首家“道德银行”在岚皋县成立
时间:2018-05-19  来源:原创  作者:夏爽 董亚宁 

5月18日,安康首家“道德银行”在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成立,5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揭牌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应梅出席并为“道德银行”揭牌。

揭牌仪式上,社区工作人员宣读了《西坡社区“道德银行”实施方案》,社区居民邱宇博分享了自己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患病母亲的感人事迹,赢得了现场居民的充分赞许。谢应梅现场为他发放了“道德银行”存折,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向他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行动传递美德,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

随后,谢应梅查看了西坡社区“道德银行”办公场所和组织机构、物资采购管理、积分评定等各项制度,要求社区坚持“党建+”思维,按照“存进去的是美德,取出来的是荣誉”的工作思路,做好“道德银行”的存储和支取工作。要将“道德银行”与“党员积分制”“爱心超市”相关制度结合起来,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做好人好事,广泛宣传、讲解、推广“道德银行”的储蓄行动,齐心协力共建文明社区。同时要求城关镇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提升,先在全镇逐步实行,最终在全县广泛推广。

据了解,西坡社区“道德银行”的成立是岚皋县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道德银行”是指社区将居民中发生的好人好事或感人事迹登记在册,作为居民奉献社区、服务他人的爱心记录,定期公布,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社区居民可将自己做过的好人好事向社区申请,经道德评议会通过后存入“道德银行”中的存折,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向“道德银行”申请支取道德储蓄,社区将安排志愿者服务队为其提供便民服务或兑换成物品。拾金不昧、参与调解矛盾纠纷、支持公益事业建设等行为积5分至10分;红白喜事俭办、不铺张浪费、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居民、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等行为积10分;被评选为敬老爱亲之星、劝阻他人参加非法活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等行为积20分。

揭牌仪式上,县委宣传部、县水利局、县盐业公司共为西坡社区提供共驻共建资金13000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