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再看民主新变化—广场舞舞出古镇新时尚
时间:2018-06-07  作者:胡承儒 

笔者曾在《喜看民主新变化》和《美丽民主我的家》文中客观反映了民主集镇在“打造副中心、建设重点镇”重大战略中,以路电水、河滨步道、休闲广场、街道升级改造、绿化美化亮化等集镇功能配套建设和人文景观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然而随着集镇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变化。近期笔者又发现了民主集镇另外一幅美丽的风景,从另一个侧面彰显了这座古镇所焕发出的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晚饭过后,洗刷完碗筷,一边换双网眼鞋一边电话联络提前约好的几个伙计参加每天不可缺少的“必修课”——漫步于河滨步道,以此缓解一天工作过后的身心疲惫和维持最起码的健康状态,备战来日紧张繁忙的工作。

漫步于河滨步道,你会看到那旁若无人的大姑娘、小媳妇、老婆姨们在欢快动感或勾人魂魄般的狂热音乐中扭腰摆臀,手舞足蹈。我和随行的伙计不由自主地会瞟上几眼,尽管她们身姿不那么矫健、动作不那么到位,初学舞者还跟不上节拍,但大都徐娘半老,不求跳得眉山含黛,荷红泛晕,但求自娱其乐,舞以慰心。我不禁感慨,几年以前谁看到三四十岁,五六十岁人在集镇广场“自由飞翔”一领风骚呢?可现在不同了,集镇或是乡下,广场,公园、公路边、店铺前、小区里,各个角落,比比皆是。三五成行,七八成群,舞起来,跳起来,欢快的歌声唱起来。真是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张扬个性的时代,自然有张扬个性的运动形式。乡村小镇正因为这种全民健身的氛围显得更加时尚。

漫步于河滨步道,你会看到东西河畔的喻氏两姐妹,跳得最超然飘逸,最没有目的性,只因舞蹈而快乐,只因快乐而舞蹈。随音乐自然而然起舞,尽情秀出“S”曲线,展示形体之美和独特韵味。身体和感觉只跟随音乐给自己带来的感触而舞动,而不是被束缚于固定的模式。年青的舞者因为年龄所特有的性格通性,每一次的舞动都是一丝不苟,动作规范严谨,头、手、腰、臀、腿在转身位移间条理分明、整齐一致,看起来很有节奏的立体感,或者说更适合舞台表演。年长的舞者则介于随性与规范之间,虽向往随性而为,洒脱不拘,结果什么特色都失去,其舞姿、心态随岁月侵蚀,少了几分随性而为,又失去了严谨的风格,变得几分怪异之感。或者练舞已成为她们生活的常态,是一种习惯而变得与其他无关,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不刻意追求又无法舍弃。她失去了,也获得了,谁又说得清其中的得失与否。

漫步于河滨步道,你会看到舞群中的她们随音乐节奏而舞动,与集镇新貌遥相呼应,给人一派迷人的绝美视觉感受!周围人来人往,或一笑而过、或不曾留意、或驻足观望。十几人或更多看客围绕一旁,倚坐廊轩亭榭,许是陶醉于音乐,许是迷醉于舞姿,许是出于好奇围观心理,许只是欣赏舞动的风景,与艺术无关,感官享受而已。

漫步于河滨步道,你会看到不时有带着孩童散步的青年、中年、老年夫妇走过,每一伙过往者的选择各有差异,离去的不说,留下的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年长者多淡然,不言不语立于一旁,更似一个看风景的观光客;多习惯于抽着香烟观看,不受场上舞者气氛的影响,留下也许只是因为累了停下歇息一会,沉溺于自己的思维中,而后离去。

中年夫妇多会领着孩子,时而把孩子放下地来,让孩子自由活动,受场上舞者感染,不时地随节奏摇摆身体,自有一份快乐感悟。性格活泼的孩子则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跟随舞者的肢体语言,时不时地发出一串串欢快的笑声,甚至跑到舞池中央一起“手舞足蹈”。

年青的夫妇习惯于牵着孩子的手,不限制孩子的活动又害怕孩子走远,于是牵在身旁,在自己的视线之内玩弄手机,这是一种很奇怪矛盾的心态,想放手而又害怕孩子走远,脱离自己的控制范围。

不知怎的,听着那些悦耳的歌曲,我竟蠢蠢欲动,但由于过于内敛与拘谨,还是不敢真格介入舞者行列,稍作停顿,还是迈开脚步,跟随伙计同行。

各异的行为方式折射出的是不同的思想心态,各有各的选择和道理缘由,但毫无疑问的是年长者少了一种开放的心态,中青年多了几分孩子的缠绕,殊不知终将会影响这些孩子以后性格的养成。学习的最初来源于模仿,什么样的家长教育出什么样的后代,这句话并不绝对,但绝对有其中的道理。

漫步于河滨步道,我思忖着,跳跳广场舞真的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简单易学不受太多其他元素的限制,吃完晚饭散散步,走到舞群中一起跳动起来就可以了。跳得如何并不重要,也不会有人限制该如何去做,既锻炼了身体,活跃了心态,又找到了一种娱乐方式,何乐而不为?

漫步于河滨步道,我思忖着,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身心疲惫,生活的压力不断挤压着人们工作之后的时间,跳跳广场舞不失为治疗社会心理病,放松心灵陶冶情操的好方式,为灵魂减压,为心态开放,大家没有隔阂戒心,彼此之间和谐融洽、亲切温暖,一举多得。

漫步于河滨步道,我思忖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舞者,广场舞者随音乐起舞,我们随岁月舞蹈,起舞的目的不重要,舞姿的优美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随性起舞,随心灵的感觉去舞蹈。起因、方式、过程、结果都不是重点,用自己的感觉去舞动就好了。

漫步于河滨步道,我思忖着,广场舞的魅力所在就是不分年龄大小,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地位贵贱,只要你向往健康、乐观向上,不拘谨、不羞怯,勇于迈出自己的脚步,融入舞队,便可抹去岁月痕迹,感受青春活力,拥有阳光心情。在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一抬腿,一摆手,都尽情地渲染着自己的风采。不管动作是否熟练,不管舞姿是否优美,也不管你是行家还是新手,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身上都洋溢着兴奋和自信!

广场舞,热起来,火起来,乡村集镇的男女老少跳起来,舞起来。跳出强健的身体,跳出生活的乐趣,跳出邻里融洽的关系,跳出社会的和谐,更跳出“西部明珠”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