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岚皋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时间:2018-06-08  作者:张斌峰 程刚 

本报记者 张斌峰 程刚

“我们村大多数村民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还有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收益。大家都说,如今就像有了‘摇钱树’一样……”5月8日,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党支部书记成国耀谈起村上的“三变”改革时信心满满。

去年以来,岚皋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以“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盘活农村土地、林地和涉农资金,组建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让农民流转土地得租金、进园区务工得薪金、入企入社得股金,促进农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让沉睡的资源“火”起来

西河村拥有耕地0.5万余亩,林地4.3万余亩。近几年,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人数不断增多,大部分田地撂荒,山林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看着一块块田地里长满杂草,西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文魁心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是村民最大的愿望。2017年3月,“三变”改革春风吹来,王文魁牵头组建西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养鸡、养蜂,并把西河林场、西河小学等集体资源和政策性资金整合起来,入股其他经营主体,以增加村民收入。“村上把40多万元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后入股电站。仅此一项,我一年能得到分红2000多元。”面对到手的改革红利,村民吴明佑兴奋地说。

长期以来,农村闲置资源多、可用资金少,农民有资源、没资产,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这也是岚皋县125个村亟待破解的难题。2017年以来,岚皋县把“三变”改革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动员试点村按照成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进行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做好管理运营和收益分配“五步走”的方式,为当地“三变”改革确定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岚皋县23个村启动“三变”改革:流转土地0.91万亩、林地4.5万亩;村民0.92万亩土地和2.8万亩林地入股各类经营主体;组织村组集体土地林地8820亩、资金161万元、资产260万元入股各类经营主体。沉睡的资源不仅“活”起来了,而且“火”起来了。

乘上大船好扬帆

“国家给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428万元扶持资金,我们按政策折股量化,全村121户户均领到1772元分红。这就是‘借鸡下蛋’,坐在家里收钱呀。”蔺河镇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笑容满面地说。

在“三变”改革中,岚皋县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万元,委托陕西省供销集团入股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再折股量化到魔芋种植户。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农业、资金扶持、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岚皋县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工业发展受到限制。一端是土地林地资源丰富,另一端是各类经营主体缺乏,二者的不平衡造成当地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要大力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并推动其积极参与订单销售、劳务用工、入股分红、土地林地租赁等,助力‘三变’改革。”岚皋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说。

为此,岚皋县对符合条件的各类经营主体,给予金融、资本、项目扶持以及用工奖励和以奖代补。对自主脱贫户,县上提供5万元3年期限免担保免抵押全贴息的普惠性金融贷款及最高3000元的奖补。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担保金,撬动银行不少于3亿元的产业扶持贷款,政府给予适当贴息。

乘上大船好扬帆。各类经营主体犹如一艘大船,搭载着贫困户在“三变”改革中破浪前行。岚皋县在“三变”改革中,把培育壮大各类经营主体作为核心任务,按照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现有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扶贫4种发展方式,将财政项目资金、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扶贫资金、“5321”小额贷款、群众自有资金、社会资金统筹起来,入股各类经营主体,按股份取得收益。

目前,岚皋县有8646人入股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1082户入股22家专业合作社;1483户农民入股15家现代农业园区;1615户农民入股明富魔芋、金岚木业、宏大农业等12家龙头企业。1.9万人由农民变为股东。

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走进佐龙镇佐龙村,碧水环绕,生活的幸福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然而,两年前的佐龙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人口外迁,村里土地撂荒现象日趋严重,成片的庄稼地成了“草地”。“现在好了,撂荒的土地又被充分地利用了。村上成立了佐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宏园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展300亩猕猴桃,入股社员享受地租、务工、分红收益。”佐龙镇农业站站长鄢邦荣指着山头说。不远处的坡地上,绿树成荫,猕猴桃园区已具雏形。

“村里进行‘三变’改革后,我家的土地折合成26股,按每股100元计算,去年得到分红2600元,以后年年都有……”享受到红利的杨富平,如今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他信心满满地说:“我在村里的园区务工,加上入股分红,要不了一两年,我家肯定能脱贫!”

不仅“心动”,更有“行动”。这是岚皋县推行“三变”改革后,老百姓最强烈的心声。当地通过“三变”改革培育壮大的企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不仅给贫困户提供了就地就业、土地租赁、入股分红机会,还为贫困户搭建起了产业技术培训平台,实行订单收购,传递致富信息。同时,在每个试点村实行一个县级领导挂联、一个部门包抓、一个方案推进、一套人马落实、一个办法督察考核的“五个一”工作责任制,让“三变”改革在岚河之畔落地开花。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