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新民风】曹光青:自强乐观把困难踩烂
时间:2018-06-13  作者:陈延安 谢鑫鑫 

5月15日,笔者来到岚皋县堰门镇堰门村二组,采访已在该镇广为传颂的村民曹光青自立自强的故事。

见到曹光青时,她刚从地里砍桑叶回来,额头上还沁着汗水,见到我们后,仍然是笑容满脸,如沐春风、连忙搬椅子擦椅子招呼我们坐下,然后又是打烟又是倒茶。

不用说,无论是谁见到这一幕都能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个能干贤惠又开朗热情的妇女。事实证明了我们感受上的正确。不说远的,也不说别的,就说眼前她喂养的这5张蚕,还有圈里的5头肥猪,都着实让人震撼。

笔者只记得小时候自家每年春季都要喂养一到两张蚕,四眠醒了以后,蚕子开始了大量吃桑叶,一家老少四五个人都要围着它转,待到蚕“亮”那几天,几乎没有时间做饭,姐姐得从学校请假,在家帮爸爸妈妈“捉亮蚕”。

那曹光青是怎样养出来的呢?难道现在养蚕全自动化了吗?曹光青乐呵呵一笑:虽说省力化蚕具和翻格簇等使用减少了一部分工作量,然而大量的工作比如:砍桑叶、摘桑叶、喂蚕、清除桑渣蚕屎等仍然跟以前差不多。

曹光青今年44岁,家里一共有三口人。女儿今年22岁,在南京一家旅游公司工作;丈夫马光兵去年6月份查出患有鼻咽癌,一年来已经花费18万元,幸好合作医疗报销了过10万元,剩下的几乎花光了他们多年的积蓄。

实际上,曹光青家是堰门村第一批脱贫致富的户。丈夫马光兵一直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县一国有煤矿公司上班,并于2012年在矿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多次被所在煤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矿区优秀班长”“矿标兵”等称号,并被公司党委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曹光青呢,也不示弱。自2000年起,先后多次被县、镇两级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养蚕女能手”“现代农民女状元”,并于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兼任村委会委员和村妇联主席一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曹光青每年都要养10张以上的蚕,主要在春季和秋季。圈里的猪一头都不能少,每年都要养上五六头大肥猪,除了自家过年的时候杀一头自己吃之外,其余都变卖成了钱。地里庄稼还一样不能落下,玉米、土豆、蔬菜一应齐全,因为这些除了自己吃不用再花钱买之外,还有就是喂猪,送给更困难和没有劳力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

一个在外苦苦打拼,一个在家勤俭操劳,日子就这样红火起来,三间两层的楼房也就这样盖起来了。大家都很羡慕,然而,却又无不给他们夫妇俩伸出大拇指。

累并快乐着,是一个人充满成就感、获得感、自豪感的一种最洒脱优雅的美。加上女儿的漂亮、乖巧、灵性,一家人无时无刻不是在辛苦的汗水中享受着幸福。

然而,这些还不是她全部的幸福。在曹光青本人看来,她全部的幸福还要数大伙儿对她的好。可她,总是不提自个儿是怎样帮助别人的,只说别人回报的太多。

过了养蚕的季节,曹光青料理了家务,招呼好了双目失明的婆婆吃喝拉撒之后,她就一刻也闲不下来。走东家、串西家,只要一碰上有什么活,就立即帮忙干。

农村的活儿很多很杂,从春到冬,从地里到屋头。翻地、播种、施肥、锄草、收获,水稻、玉米、土豆,砍柴、锯柴、劈柴,喂猪、喂鸡、喂牛,打扫屋子、洗衣服、做饭、伺候老人、领小孩,只要碰上,她都要搭一把手。

而她帮别人做得最多的还是养蚕。周围一些农户一直对小蚕养殖技术掌握不好,曹光青就帮他们喂养,直到蚕从二眠醒来,再交给各户。而经她喂养后的蚕以及经她实时指导后,大伙儿的蚕极少生病,产量也非常的高。

而曹光青最关心的就是留守老人和孩子。遇到这样的户,她都要把电话留给外出打工的夫妇,并告诉他们家里有什么事,尽管给她打电话。而实际上,就是不给她打电话,她也几乎是每隔十天半月要去看一次才放心。

曹光青不仅帮忙给别人干活,甚至很多时候还帮忙垫付资金。留守孩子半夜发高烧,她知道后二话不说,背起就往医院送,钱都是她先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什么,她就骑着摩托车到镇上采购回来;只要赶集,她都要打出一长串电话,问了东家问西家,看需不需要带点什么。

“我有一个摩托车,方便!”曹光青说。

女儿有些嗔怪的对曹光青说:“你哪是我的妈妈,你是大家的妈妈,你也不是外婆的女儿,你是大家的女儿!”

曹光青摸着女儿的头,相视互笑起来。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曹光青家里的活之所以能够做完,除了她自身的努力之外,其余也全靠大家。尤其是春秋两季各5张纸的蚕,在起四眠之后,几乎都是大伙儿来帮着她干。砍桑、采叶、喂残、清渣、“捉亮蚕”上架,不用招呼,不用请,一天十几甚至二十几个乡亲都来帮忙。

地里的活也是这样。就是前不久挖洋芋,大伙儿几乎一齐上阵,就是大家认为最怕吃苦穿着最讲究的小伙子和妇女,也都非常乐意地一同去干活,到了吃饭的时间,自然有一家专门做饭,曹光青似乎倒成了参与者。

就这样,曹光青无时无刻不被大家所感动着,大家也无时无刻不被曹光青感动着,民风日渐醇厚。

然而,去年六月,突如其来的丈夫被检查出患鼻咽癌的消息,仍然给了曹光青重重的一击。

真是命运捉弄人啊!她好不容易把女儿大学送完,毕业证书才拿到不到两个周呢,却又遭此不幸。

再坚强再乐观的女人,也有哭的时候,只是不对旁人而已。曹光青就是这样的人。这么多年,面对家庭困难和繁重的活,她也累倒过多次,偷偷地哭过多次,然而,为丈夫和家庭的健康命运担忧的,这还是第一次。

哭又有什么作用呢?事实还是事实,家里的活儿没干还是没干,日子还得过。曹光青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反而再买回两头仔猪,她发誓,一定要振作起来。

她把自己和丈夫多年来存下的一点血汗钱,全部取了出来,供丈夫看病。好在有合作医疗报销,她还没觉得很难。打起精神,更加勤奋地投入到劳动中来。

“我翻来覆去想了很多,最终我还是认为,唯有自强乐观,才能把一切的困难踩烂!”曹光青说。

“我的党籍还在黔西南,现在身体又不好,我准备最近去一趟,把组织关系转回来!”马光兵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