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新民风】舒业余:我是炊事员,但我首先是志愿军
时间:2018-06-14  作者:张斌峰 陈延安 

“快到屋坐,你们太辛苦了哇,那么大热天!”6月9日,笔者来到了岚皋县堰门镇进步村三组舒业余家。

舒业余



三位年轻退役军人向老兵看齐!


舒业余,男,今年87岁,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职炊事员、炊事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纪念勋章一枚。期间,于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希白的胡子,霜一样的头发,额头微微前倾,眼有些深凹,直直的鼻梁与两瓣弧斜的鼻孔,活像是一枚隆起的箭头,额头、脸庞,爬满了皱纹,像是一道道战壕。

1952年4月的一天,美国飞机轰炸我后勤保障基地,引燃了我军石油库。团部所有人员和刚刚从前线换防回来的一些战士,全部投入到抢险救油中,舒业余急了,一把拦住正往外冲的政委:“政委,我也要去!”

“你去干什么?你的任务是烧水、做饭,不要让前线战士饿着!”

“请政委放心,我们已经安排好了,每个灶抽出一人抢油,剩下就是跳起来做也保证同志们能吃上饭!”

“你——你们要记住自己的岗位!”

“我们记得住,炊事员,但是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炊事员,打仗轮不到我们,难道抢油也不行吗?”

政委沉默了。

舒业余和其他几位同事相视一笑,一个箭步便冲向了油库,冲进了火海。

石油一桶、一桶地救了出来,而火势却更猛了。

“全部撤离!”政委下达了命令。

几乎就在这道命令刚出口又未出口时,舒业余再一次冲进了油库、冲进了那更加熊熊燃烧的火海。

“小舒,回来!”“舒班长——”

舒业余也记不清自己是怎么冲进去的,只觉得眼前一片漆黑,胡乱摸了两桶油,从墙角炸开的一个洞口爬了出去。

同志们见到舒业余又惊又喜!他一身被烟熏得漆黑,要不是露着一口洁白的牙齿在那里发笑,还真不敢看。

“小舒,我要处分你!”政委翻脸比翻书似乎还快,就在这一刹那前他还焦急担心,此刻却突然严肃起来。

舒业余也不还口,就一个劲儿地在那儿傻笑。

“带下去!”政委吩咐身边的两位战士。一转身,又把两战士叫回来低声道:“让他给我老老实实休息!”

舒业余躺在床上,和大伙儿有说有笑,根本没有把政委说的话放进心里。大家说他现在成了黑面包公,再用毛巾一擦,就成了“花脸猫”了,他也乐呵呵地跟着笑。

“政委要处分你,你还笑得出来!?”

“那怕啥,我起跑在先,命令在后,不算!”

舒业余被记三等功一次。领到功章那一刻,他乐得合不拢嘴,把政委说的“下不为例”抛在了脑后。

不久,美空军再次轰炸我军械库,舒业余又是团部最后一个从火海里扛出两只炮筒的人。

这次,舒业余再次被记三等功一次,获纪念章一枚,并见到了自己敬爱的总司令——彭德怀元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