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看《梁家河》
时间:2018-06-21  作者:刘聂宾 

抽空读完了《梁家河》所有篇目。与众多同仁一样,感慨万千。这本用记实手法书写的当今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书,没有夸张辞藻,没有修饰妙语,集平凡于行间,展普通于图片,使人忆苦思甜,振聋发聩,令人再读不厌,愈品有味。让我更多的了解到习总书记过去的一些工作、学习、生活经历,更深的体会了我国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历程。不得不为习总的人格和魅力而肃然起敬,没有理由不为祖国的发展和变化而欢欣鼓舞。

《梁家河》唤醒我们对群众要有真情实感。习近平同志作为去到梁家河的北京知青,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不仅成为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更被推选为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梁家河人不仅接纳他,更信任他,需要他。书中写到,“在习近平眼里,没有高高低低,没有看得起谁,看不起谁。他待人讲话,总是面带微笑,总是很和气。这是很不容易的。”习近平同志虽然十分繁忙,但他在离开梁家河的40年里,先后在1993年、2015年两次回去看望了乡亲们;2009年到延安考察因行程安排紧,把王宪平等几个要好的伙伴请到延安见面叙旧;还四次回复梁家河群众和村委会的来信。这些无不体现出习总对人民群众时刻饱含的真情实感。使我体会到,作为拿着工资福利,有较高层社会关系的公职人员,不少人尚且感到生活的不易,那么,全靠勤爬苦做而养家糊口、拼命发展的普通群众,他们何尝不比我们更苦、更累、更难。所以,我们对待群众,做工作要多沟通,少强迫,多理解,少埋怨,可以想办法,不能耍奸滑,可以用策略,不可玩心计。我们尊重群众一分,群众会敬重我们十分,但是我们漠视群众一点,群众也会疏远我们百步。只要对待群众有真感情,群众就会把干部当亲人,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支持,我们的事业就能顺利前行。

《梁家河》叮咛我们强自我必须读书修身。书中写到,那“砖头一样厚的书”,有古代的、现代的,有中国的、外国的,有文学的、哲学的、自然科学的……;“‘毫不夸张的说,当时的文学经典,能找到的我都看了,到现在脱口而出的都是那时读到的东西。’习近平说”。可见习总书记青年时期求知若渴、勤学博学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学习精神。文中提到,掏地、挑粪、耕地、锄地、收割、担粮,别人怎么做,习近平就跟着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向村里人请教,渐渐地所有农活都熟悉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习近平说,‘最重要的,我学到了农民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可见习总善于向实践学,勤于向他人学的学习风格。习总当年写八份申请入了团,写十份申请入了党,三个志愿都填清华而考取清华,无不证明他积累的丰富学识,公认的优秀表现,过硬的工作业绩,坚强的意志品质,最终冲破了“黑帮子弟”的枷锁而实现了阶段人生目标。由此可见,我们要通过读书修身培养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必须坚持不断学习,要从书本上学,在实践中学,不断增长学识,见识和胆识,不断提升道德,品质和毅力,不断升华理想、信念和目标。但凡那些德才兼备,有真实本领者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才能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梁家河》嘱咐我们搞工作就得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在艰难的条件下,带领群众打水坠坝,建沼气池,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房,挖甜水井,都是他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才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办成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书中提到,习近平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没有难到那个程度。这个对人的作用很大。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都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的确,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六、七十年代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刚进入新世纪时也更加优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工作,扎实干事。在当今举国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奋战“两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我们都要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状态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能总觉得别人的成就是行业的优势,是外界的机遇。要努力成为行业能手,业务骨干,成为领导放心交办事,同力齐心办成事的工作人员,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不就职业比职务,不以功名求功利。要用绩效比能力,要按贡献比价值。

《梁家河》告诫我们履公职务必清正廉洁。书中记载,习近平说,“要当好一个村的领导,必须一碗水端平。群众最讲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哪怕一毛钱的事,你处理得不公,群众也不答应;十块钱的事,你处理得公道,群众也不会有意见。无论大事还是小事,该咋办就咋办。”石春阳回忆习近平处理救济粮分配的难事时说,“一碗水端平,首先是个做人问题。人有私心,一碗水怎么端也端不平,群众也不会信任你。一碗水端平,还要有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要让大家都能接受才行。”书中写到,“时代在发展,‘一碗水端平’的故事还在续写。发展没有句号,‘一碗水端平’的故事也没有句号┄┄” 我理解,“一碗水端平”不仅适用于贫穷年代大队的处事规则,也适用于公职人员在当今时期处理公共事务,其本质还是要求公职人员必须清正廉洁吧!越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我们从事公职就得更公道、更公平、更公正、更公开。“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我们务必要廉洁从政从业从岗,特别是在当今党和政府分配的众多项目资金、惠民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系扶持政策执行中,切不可光顾关系,只认六亲,不管他人,甚至贪赃枉法,谋求私利,那样必将受到纪律的处理,法律的制裁。

看《梁家河》使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梁家河养育过总书记,梁家河走出了习主席,那里的确是非同凡响的“贫穷”之地。我逐渐理解了该书封面习总书记所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的深刻含义。也激发出我有时间一定要到梁家河那个“神秘”的地方看看去!

(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 刘聂宾)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