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13个村认定为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时间:2018-07-16  来源:县农林科技局  作者:汪珍  

近日,岚皋县按照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审核认定等申报程序,现挂牌认定南宫山镇桂花、城关镇梨树、蔺河镇棋盘等13个村为岚皋县第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从而全面提升了全县农村产业建设水平,推动了一村一品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岚皋:13个村认定为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岚皋县采取有力措施,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发掘本地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的潜在价值,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力争实现贫困村培育1个以上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2个增收项目、贫困人口人均产业增收800 元的目标,从而形成“一镇一业”的发展格局。

岚皋:13个村认定为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一是立足资源优势,优化规划布局。各镇按照岚皋县编制的《岚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培育新生动力,围绕魔芋、茶叶、畜牧、中药材、猕猴桃、栝楼、李子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产业立村”不动摇,确保产业稳定持续发展,构建“一心两带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服务水平。岚皋县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果业局建成陕南猕猴桃试验推广站项目,与浙江省中医院研究所达成富硒中药材种植与产品开发项目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签订富硒产业开发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依靠科技实现农产品高产、优质、高效生产。同时,县农林科技局遴选县镇两级116名农林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脱贫攻坚百人技术服务工作团” 对各村的产业发展进行“一对一” 服务指导,共组织开展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会2期267人,深入各村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会300余场2万人次,发放各类专业技术手册、明白纸5万余份。

三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推进产业化生产经营。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今年县农林科技局组织申报认定了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县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指导能人大户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变“从田头抓起”为“从龙头抓起”,围绕市场抓“龙头”、围绕“龙头”调结构,通过“龙头”的拉动效应,让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各农户闯市场,抵御市场风险,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为激励和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岚皋县2018-2020年度农村产业脱贫奖励扶持办法(暂时)》,启动产业脱贫新动能“五奖五扶五带动”运行模式,专项用于培育、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五是加强宣传推介,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通过交易会、推介会等宣传方式和组建职农超市,多方渠道展示展销一村一品发展成果,宣传推介示范村名优特色产品,努力提高一村一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推广示范村的经验做法,从而示范带动更多的镇村发展一村一品。

据统计,岚皋县目前获得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3个。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