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扶贫故事】陈晓炜:青春绽芳华
时间:2018-07-16  作者:演讲:杨倩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陈晓炜:青春绽芳华


前段时间,有一部特别火的电影,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奋斗、成长、磨砺、蜕变的感人故事。今天,我站在这里,再以“芳华”的名义,讲述在这个新时代,我身边的一位年轻人,城关镇新春村第一书记陈晓炜的感人故事。

“脚上沾多少泥巴,心中就有多少牵挂,今天第一次流泪,我一定竭尽所能,不再让你们过这样的‘光景’……”这是陈晓炜走访了贫困户桂红彩家后,写在扶贫日志里的一句话。

看到屋,走到哭。陈晓炜万万没有想到,在翻过两座山后,山的另外一边还住着桂红彩这样一户人家。“桂红彩全家三口人,父亲90多岁,儿子未成年,自己又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这是一路上,村干部介绍的情况。

陈晓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当到了桂红彩家时,依然被这个家庭的境遇震惊了。除了一条长凳,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破烂不堪的墙壁,透着油黑的色泽,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屋里散落着树枝柴火,堂屋里搭着土灶,土灶的锅盖已经破了两个碗大的洞……

看到来客了,桂红彩急忙让出那条长凳,将一个用过的一次性口杯用开水烫了烫,战战兢兢端出来一杯热水,递上来,然后站在一旁捏着手心,拘谨万分。

陈晓炜接过那杯水,心里五味杂陈,泪水不听使唤地湿润了眼眶。他心里暗暗发誓,这些人不走出贫困,自己又有什么脸面在村里担任这个“第一书记”,一定要让新春村脱贫,一定要让这些人过上好日子。

这是一次心灵的触动。城关镇新春村,离城不是很远,可陈晓炜每周只回城一次。每每思想懈怠时,那杯水、那户人家都一次一次浮现在脑海。为了彻底改变村里贫穷的现状,陈晓炜挑灯夜战,带领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制定发展规划,修路、架桥、兴产业,他苦口婆心地做群众工作,为的就是为村里找到一条通往富裕的道路。

当他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时,他的孩子却在嗷嗷待哺;当他彻夜研读扶贫政策时,他的父母无人照顾;当他埋头工作,他的一家老小正在焦灼的等待……

2017年10月12日大雨如注,倾盆而下,贫困户陈复忠火急火燎的打电话给陈晓炜,称其家族有可能要发生械斗。

听到这个消息,在镇司法所工作多年的陈晓炜凭借直觉和经验,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扔下手机、披上雨衣,急匆匆赶往陈复忠家中。了解情况、座谈、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时间过去了大半天,在陈晓炜的努力下,陈复忠家族大房、三房握手言和。

陈晓炜脱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宿舍,看见手机上妻子打来了27个未接来电,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在头上。他急忙回了电话。

“妈正在手术台上做开颅手术,是我签的字……”

“我赶不到了,你一定要照顾好妈……”

听到妻子哽咽的诉说,陈晓炜再也按捺不住眼泪,泪如泉涌,仿佛时间就在这一刻凝固。他望着远处的群山,心里一遍一遍地呼唤:妈,儿不孝,赶不到场了,你一定要挺住,有小洁在你身边,你一定要好起来……

是上天的眷顾,还是母亲的坚毅,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母亲转危为安。赶到医院的时候,母亲正在睡觉。面对病床上的孱弱老母亲,望着家人焦灼的眼光,陈晓炜心里抱愧万分。

在守护母亲一夜后,陈晓炜轻声地对母亲说:“妈,这边叫小洁照顾您,村上还有一大摊事情等到的,等您出院的时候,我再来接你……”就这样简单地安慰了母亲和家人后,陈晓炜忍痛迈出了病房,从西安径直开车回到了村上。

村上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家中的亲人处于危难之中,等待他的援助,他舍小家顾大家,村上的群众有了困难,他却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全身心地去面对。

2017年腊月十八,村里村民正在准备年货,欢度春节的时候,陈晓炜依旧在村上坚守岗位。“今天是星期六,回来帮忙买点年货呀……”接到妻子电话,陈晓炜正准备回城的时候,却又接到了村里七组组长的电话:“陈复明砍柴,摔了一跤,肠子都出来了……”

生命无小事,陈晓炜挂了电话,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和组长一起把陈复明抱上车,火急火燎的开车送往了县医院。挂号、缴费、等待手术,等到把受伤的陈复明安置进病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现在过年都简单,你到超市去随便买一些,我这边走不开,还要招呼伤员……”陈晓炜抱愧地给妻子打去了电话,又守护了陈复明一夜……

村里发展、矛盾调处、突发事件,无论大事小事,陈晓炜总是冲在最前面。他没有过多的话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让新春村悄然变化。

村里贫困户徐成明没有文化,但是一个好劳力,为了能帮他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早日走出困境,陈晓炜多次到县林业局反应情况。就是为了给徐成明在植物园争取园丁的工作。现在的徐成明每月在植物园上班十天,就可以得到400-500元收入,自己自足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这样的点点滴滴,还有很多很多,我不一一列举,新春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那才是最好的诉说。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是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像一滴水折射出了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凝集成了脱贫攻坚的基石。他像千千万万的基层扶贫干部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托起了贫困户家中的太阳和希望。

每个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芳华,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脱贫攻坚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路,这条路,广而宽,这条路,风景秀丽。在这条路上,陈晓炜,这样一个平凡的扶贫干部,正在努力、在奋斗、在呐喊、在践行誓言,绽放芳华。


(撰稿:张昊  演讲:杨倩    选送单位:城关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