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评论:作风问题无小事
时间:2018-07-17  作者: 刘松 


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湖南临武县系列违纪典型案例:该县广播电视台违规公务接待,10名干部被处理;该县15名干部开会迟到、请人代会被问责;该县水东镇副镇长宁丽清值班期间擅离职守被批评教育……

违规吃请、开会迟到、擅离职守……长期以来,一些单位和干部对这些行为熟视无睹,认为这只是些“小事”,不会对正常业务工作产生大的影响。殊不知,祸患常积于忽微。很多贪腐官员都是因为在这些“小问题、小毛病”上放松警惕,任其发展,最终酿成大祸,走上不归之路的。贵州省纳雍县农牧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蔡华认为吃、喝、送只是“小问题” ,收点红包“没问题”。一年多时间,竟违规公款接待,消费 “烟酒茶”达20多万元,还先后13次收受他人现金39.2万元和茅台酒2件。当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便无法收场。因“小问题”和“没问题”,有着37年工龄、25年党龄的蔡华最终被“双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一名干部作风出了问题,不仅反映在个人的品德操守不端上,很大程度上还会“传染”给家人和身边的干部,带坏一群人,影响整个干部队伍形象。一件小事上的作风不正,叠加起来,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歪风,腐蚀党的机体,进而影响党风、政风和社风。屡屡出现的“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一片”贪腐窝案,给党和群众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就说明了作风问题滋生蔓延带来的影响之恶劣,破坏之严重,绝不容忽视。

古语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妨于小,终亏在德。”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不仅应从大处着眼,更应从小处抓起、管起。干部当加强修养,时常自省、自警,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重视制度建设和教育督导,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干部及早远离“庸、懒、散、奢”等漂浮作风,并强化管理、严格执纪,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唯有如此,多方发力、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推进作风转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