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脱贫故事】郭志凤:好日子属于勤快人
时间:2018-07-18  作者:演讲:田加峰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郭志凤:好日子属于勤快人

城关镇爱国村三组水泥路尽头,一户人家在晨雾中格外显眼。几只黑色的小鸡仔在庭院中啄食、散步。女主人郭志凤正弓着身子往盆里装着猪饲料,准备去喂她那20多头猪。

郭志凤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2017年的脱贫对象。她今年54岁了,两个女儿都已外嫁,家里就剩下她跟丈夫、父亲三人,丈夫多病、残疾,父亲88岁高龄,基本都丧失了劳动力,整个家里里外外就她一个人撑着。

为了早日脱贫致富,镇村和包户干部积极想办法,制定帮扶措施。联系她在茶园就近务工,带着为茶园工人做饭,同时也照顾了家庭,挣钱、家庭两不误,真是两全其美。可郭志凤天生不服输的性格注定了她不会安于现状。利用村里茶叶观光园就在自家门口的独特优势,把12亩多地全都出租给茶园种茶树,自己在茶园务工还给茶叶园区的工人们做饭赚劳务费。

闲暇的日子,对郭志凤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来说太难受了,看到自己家周围大面积的猪草,老郭萌生了养本地猪的想法。她想现在养猪的人少了,尤其是逢年过节时,肉不好买,而且有肉也是一抢而空,养猪应该就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门路,首先猪肉不愁卖。她把自己的想法跟村干部和包户干部说了后,他们非常支持她这个想法,村干部帮忙利用金融“5321”政策和村互助资金协会共借款6万多元,先期购买了15条猪,此后想办法争取资金陆续增补,养猪达22头之多,养鸡30多只。

郭志凤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茶园忙完了还要忙着养猪。她自己说:“每天凌晨5点多就得起床,晚上都是十二点以后才休息,有时候累得睡着就再也不想爬起来了,呵呵呵……”郭志凤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挂着憨厚的笑。为了节省饲料成本,每天必须要打至少3背篓以上的猪草,一个不到80斤的瘦小身躯,每背一次猪草至少100斤以上,不管天晴下雨天天如此。虽然每天都忙的像陀螺,但她知道不忙就什么都没有。每次看到郭志凤,总能让人感动,好像压力打不垮她,脸上没有一丝愁容,甚至总觉得没有一个人男人比得过她。

有人问郭志凤:“现在有好多人都在争政策、要政策、靠政策,像你这样的贫困户,总有些好政策能靠的上吧?

郭志凤说:“好政策是多,我成了产业大户还有奖励扶持呢,联户干部还要主动给我买鸡仔仔,有啥麻烦事找干部,都能给我帮忙解决,但说到底自己要多干,你不干等人家送这送那多不好意思。我自己有手有脚还能动,就自己干嘛!说到底是自己过日子。”向村上的人打听郭志凤,听到最多的形容词都是勤劳,吃苦,特别能干,都说她丈夫找到这样的媳妇简直是上辈子积德了。

2017年,郭志凤家出售了10头大肥猪,在家门口就卖完了,最后自己的过年猪也没有留住。现在猪圈里还有大大小小12头猪。同时另一件喜事就是,2016年在安康购买的新房也交钥匙了,现在正忙着装修呢!

习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郭志凤就是一个正在奋斗接近幸福日子的人。当然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好日子是属于勤快人的,是属于郭志凤家的,郭志凤家的好日子将会越过越好。好日子是属于像郭志凤一样正在努力干着事业、奋力打拼的人。


(撰稿、演讲:田加峰      选送单位:城关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