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扶贫故事】胡发录:温暖的背影
时间:2018-07-18  作者:演讲:金鑫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胡发录:温暖的背影

在四季镇天坪村,我结识了一位叫做胡发录的战友,他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是一名将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融入那看似普通的每一天的普普通通的扶贫干部。

2017年的2月,年关刚过,胡发录带我入户熟悉情况。坐在他那辆年岁不比我小多少的摩托车上,迎着料峭寒风,我们出发了。每一户贫困户都有相对应的致贫原因,杨卫才这一户以交通条件落后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因为去往他们家中,必经一段1.5公里长的泥土小路。路况复杂,积雪未融,路面上是半尺厚的融雪混泥浆,路旁是数百米高的山涧,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年摩托车驾龄的老司机,胡发录带着我在这条路上缓慢前行,如履薄冰。即便如此小心,却还是在摔了两次之后才成功抵达。强压下险死还生的惊惧,我们给贫困户宣传了产业奖补政策,制定了春季产业规划。

9月,四季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9.25”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坍塌,美丽天坪满目疮痍,作为天坪村的包村干部,胡发录更是奔走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暴雨倾泻,天坪村二组几家未搬迁户的房子岌岌可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村活动室气氛凝重,活动室外大雨倾盆,在电话联系确认情况后,胡发录及几名村干部毫不犹豫披上雨衣,骑着摩托车去往罗般明的家里,合力把村民们转移到安全地方。回到村活动室,他们轻描淡写的一笑,说道:“贫困户已经安全了,大家不用担心。”直到雨过天晴,大家下村统计受灾情况时,看到一路上的塌方,才意识到,当日一行是多么凶险。

每当遇到危险路况,他总是让我下车步行,自己骑车先行通过,笑曰“保留革命火种”。所以,在这条扶贫路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背影----通过乱石路时,那奋力推车的背影;大雨泥泞时,那摇摇晃晃的背影;大风起时,那被风吹的鼓胀的背影。

胡发录不高、也不重,肩膀并不宽阔,脊背亦不厚实,在我眼中,他的背虽普通,却很可靠、很坚实。春季为贫困户送政策、做规划,他的背是希望;夏季收购贫困户的土豆,验收产业,他的背是担当;秋季防汛防滑,疏散群众,他的背是责任;冬季入户慰问,给衣送被,他的背是温暖。

他的背影,是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战斗背影,是四季镇五十余名扶贫干部,乃至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缩影。2017年过去,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天坪村、长梁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向整镇脱贫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这就是我要讲的故事,普通却不平凡的故事。也许在大家看来太过平淡,但是在我心中,那背影就是一种战斗意志,是值得我学习和发扬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作为西部农村振兴计划队伍的一份子,我将始终铭记当初的承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以平凡之身,在扶贫这条不平凡的路上播撒青春,奋勇前行!

(撰稿、演讲:金鑫     选送单位:四季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