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散文: 初心未忘
时间:2018-08-06  作者:吕湘燕 

               

前些日子,一位很久未曾联系的文学前辈对我说,好些日子未见我发表文章了,即使再忙,也别忘记我的初心.,听到他的语重心长的教诲,尤其是“初心”两个字符的一刹那,仿佛一米阳光,触及到我心灵最柔软的部分,又好像一滴雨露,滋润了我疏离文学的几近荒芜的心田。是啊,我的初心呢?我的那颗曾经敏感而丰富的心灵呢?曾经,一朵花的芬芳,一缕风的惬意,一片月的空灵;曾经,春日的姹紫嫣红,夏日的高空流云,秋天里初排的雁阵,冬天里的皑皑千里,都化作一个个精灵,跳跃在我的白纸黑字里。那些日子,以诗为翼,让我的青春轻舞飞扬!那些日子,以笔为浆,在我的心海缓缓滑翔!那些日子,以梦为马,让我的心灵不再流浪!

 可是,最近两年由于琐事缠身,我挚爱的文学梦不得不暂时搁浅。每天上班、下班,每天柴米油盐,每天两点一线。我也曾向往那种“举手投足皆是诗”的日子,我也知道“最是书香能致远”的内涵,可是,为了生活,我不得不暂别诗和远方。只是,这样的日子久了,我的生活变得索然无味,好像一杯白开水,继而懈怠,甚至于忘记自己的梦想。慢慢的,悄悄的,我也成了一只没有理想的咸鱼。幸好,有那位前辈的警醒,一语惊醒梦中人。

是啊,初心,最初的心愿,想起那句一如草之初生,木之初长,花之初绽,月之初升,露之初凝,鸟之初鸣,鱼之初游。初,就是第一次,最开始的。那是最难忘的,且不说“人生若只初相见”的清新,也不说“杨家有女初长成”的惊艳,单是少男少女时代的初恋就是甜蜜得不像话的事情。最初的心愿呢?那必定是最想完成的心愿,最感兴趣的事,一个美得虚无之间的梦。也许是行遍天下路,去观长河的落日,大漠的孤烟,江南的烟雨,塞北的雪花。也许是读破万卷书,领略李白的豪放,杜甫的悲壮,易安的婉约,柳永的清丽。也许是富甲一方的商界精英 ,在商业领域里做的风生水,比如马云、刘强东之流。而我的初心,非常简单 ,就是在喧嚣的尘世,用文字固守着自己宁静的心灵港湾!

本来想一直这样,在工作之余,看看精彩的小说,读读气魄的唐诗,吟吟风雅的宋词,品品心爱的散文。但是,理想是丰满的,而现实是很骨感的。读书作文可是算作我的诗和远方了,属于精神层面.。自己一直梦想着上个中文系,系统学习一下写作知识,因为我深知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另外一个就是工作了,虽然算不上多么敬业,但是有些道理我还是懂得的,比如“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再比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只有干好眼前的工作,晋升了职称,才能更好地实现我的梦想。

于是乎,我最近几年的业余生活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考试。最先是自考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这不是我的专业,却是我的爱好。刚好那几年,我专业还不能晋升职称。我从2010年开始 到2015年,利用5年时间,顺利毕业了。现在回头想想,那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第一次报名的场面,还记忆犹新,偌大的教室,只有我是70后,数百的考生,只有我仅仅因为爱好而来。随后的日子里,工作之余,无论是在酷暑难耐的夏季,还是数九严寒的冬天,我都在认真的备考。由于本身就有兴趣,再加上认真,我十三门功课,全部一次性通过,最高考了97分。也曾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有过退缩的时刻。幸好有朋友的鼓励,才一路坚持下来。也许到我晚年,回忆时,可以很自豪的对别人说,我曾经花了五年时间,去做一件事情。自考,不仅仅让我学到了书本知识,我还懂得了持之以恒,懂得了天道酬勤。

接着还有专业考试,职称晋升。现代医药学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同一种病情,去年用这个药,今年就可能不能用这个药了。所以,我们需要随时学习,而检验学习的效果的最好方式就是考试,且不说还有加薪的诱惑。盼呀盼,2017年,我可以晋升主管药师了。早听说这个考试很难,尤其是药物化学、生物化学,那些分子式,那些方程式,那些DNA,,那些RNA,对于一个理科生都头疼,更何况我一个文科生。知道自己的不足,唯有更加努力,时至今日,我依然相信那四个字“勤能补拙”。我们这个考试成绩是可以滚动两年的,就是说,四门功课,如果在两年的时间内都通过,就可以拿证。基于我自身的基础,还有时间关系,我想到了田忌赛马的故事。我准备用两年时间拿下来,每年只保证两门及格。由于方法得当,在今年八月终于顺利通过。

光阴易逝,暮然回首,留下一行行歪歪斜斜的脚印,一场场紧张的考试。终于,可以暂别了那些书山题海。想起一句话“不要因为走的太远,就忘记了出发的目的”。我也是如此,其实,我的初心一直都在,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我将它安放在我心灵的最深处,我的文学梦的种子,只要有一滴雨露,一抹阳光,一抔黄土,它就会发芽。我不奢望她能成长为一棵参天的大树,葳蕤成林,苍翠欲滴。但是,我依然用心浇灌,依然期待她可以长成一株藤蔓,缠缠绕绕,我的心灵不再荒芜,缱缱绻绻 ,我的指尖充满温柔,蓊蓊郁郁,我的视线满是生机。即使,有天风吹,雨打,雪压,霜欺。它依然可以伴我安然度过,等到雨霁虹飞,可以向阳取暖。即使,有天,风折花瓣,船搁浅滩,无悔也无怨。

因为,我明白,只要守得了初心,就可能有万千风景。当然,都自在心中,可以修篱种菊,可以听风赏月 ,胸中蓄水,心底植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