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皋扶贫故事】汪全坤:乡村守望人
时间:2018-08-10  作者:演讲:刘静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汪全坤:乡村守望人

                       

提起乡村,我们很多人都会想到贫穷和落后,贫穷和落后就是乡村的代名词?不是。我们应看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这一变化离不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奋斗在脱贫攻坚前线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用汗水浇灌最贫瘠的土地,用勤劳种下希望的种子,和这片土地一起成长、一起葱郁。他们就是这片土地的守护人。

岚皋县大道河镇茶农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这个村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发展历程,由曾经的落后到今日的崛起。离不开这位默默付出、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他就是茶农村的村主任汪全坤同志。

他,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从1986年开始就为村上服务,组长、会计、村主任、村支书他都担任过。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时时刻刻想着乡亲们,想着怎么帮他们发家致富,怎么尽快摆脱贫困!他时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脱贫攻坚战役刚打响的时候,他看到村上落后的经济,就想着要寻找一条适合村上发展致富的道路,经过多方面考察,他发现当地环境和气候适合茶树生长,他认为发展茶叶是带动全村人民发展致富的一条切实可行的出路,他要让茶农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茶农村。他敢想敢干,往返于镇政府与村组群众之间,一方面寻求政府支持,一方面深入群众,做民意调查和思想工作,希望得到村民的认可。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对于他来说,这个季节在三月就提前降临了。但这个季节给他带来的并非全是喜悦,大量的茶树发展起来了,茶叶的销路成了大问题。凡事有始有终,是他一直坚信的人生信条!于是,他多方面打探销售渠道,最终同四川一家公司取得联系,并说服该公司来村上进行调研,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陕西中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道河镇正式成立了,为此他个人花费4万多元。

“摇凤殿”是盛产茶叶的好地方,四十年前种植的茶树仍长得葱葱郁郁,但通往摇凤殿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这给茶叶的种植、管护、采摘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要把“摇凤殿”打造成市级产业园区,走茶旅结合的道路。他说到做到,带着公司负责人多次实地查看,多次向党委政府汇报,在他的努力下“支部+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中泰公司出资修路,贫困户流转茶园给公司做基地,公司返聘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一个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呈现在了乡亲们的面前。

     产业来源有了,销售出路也有了,但在茶园的管护上又出现了问题。为了解决茶园管护粗放的问题,他积极与县农林科技局联系,咨询茶叶管护方法,邀请茶叶专家,组织技术培训,解决群众在管护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学习他人好的管护经验,把每一位种茶人都培养成为茶叶专家。

在中泰公司带领下,“摇凤殿”茶园基地面积达到1000亩,涉及农户人均收入提高了1000多元。

2015年,茶农村脱贫23户;2016年,脱贫26户;2017年,脱贫18户;2018年,预计脱贫39户;2019年,整村脱贫。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他的本意是告诉我们,坚硬是石头的本质,红色是朱砂的本色。以物喻人,在脱贫攻坚的今天,我们扪心自问一下,什么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什么是一个基层工作者的本色。我相信,在你们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这个答案在这些守望人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是他们,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是他们,让脱贫攻坚的一项项改革政策落到了实处。

是他们,让贫穷落后的乡村变得富有。

在他们夜以继日的奋战中,脱贫攻坚战必将吹响胜利的号角。


(撰稿、演讲:刘静    选送单位:大道河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