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皋扶贫故事】徐国涛:在路上
时间:2018-08-13  作者:演讲:彭友群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徐国涛:在路上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大家的印象中,医生就是坐诊看病,望闻问切,可同志们见过一直在路上的医生吗?在我们卫生院就有这样一位一直在路上的医生,徐国涛。

徐国涛,南宫山镇卫生院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便被分到西河村负责健康扶贫工作,拥有一支家庭医生小分队。他并不是本地人,以前对西河村的了解也只是听说。除了值班的日子,他们都奔走在西河村的各个山头为村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2个月的时间,他对西河村的基本情况就已经了如指掌了,哪个山头住着几户人家,家庭基本情况都如数家珍。

刚刚接触西河村民的徐国涛觉得,这里的村民朴实而热情,所以很快就和这里的村民成了好朋友。交友不难交心难,能把你当亲人更难。“我刚来这里,他们对我的为人不熟悉,怕我来只是串串门,如果不拿出点诚意,怕是不肯讲难处。”徐国涛忧虑的想。于是,徐国涛就从自己的包挂户入手。

张德芳住在西河村八组,家境贫困,弟弟瘫痪,母亲体弱多病,生活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肩头,为了生活他早出晚归,无人替他照看母亲和弟弟。他母亲有慢性胃炎,山高路远,老年人下山困难,徐国涛经常上门为他老人看病,带去自费买的药,渐渐地老人身体好多了。每次路过的时候顺道也会去看望他们。量个血压,测个血糖,大病小病,看诊带药。渐渐的,看家的两条狗也摇着尾巴迎接他。

罗章翠家住长湾,家庭贫困。丈夫胡宗全经常在邻县工地务工,女儿在县城打工,罗章翠一人操持家务,家里在政府的帮助下养了4头猪,300只鸡,房前屋后的土地也没空着。和大多数西河村民一样,有病能拖就不会去治疗。一次入户的机会,细心的徐国涛发现她颈部的痈已经化脓,再不治疗很有可能引起并发症,徐国涛劝她到医院治疗,她说太忙没时间。徐国涛便自己拿了换药包上门为她做治疗,开了口服药,病情渐渐好转。罗章翠激动说,徐国涛就像亲人一样贴心。

2017年9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洪水冲进民房,村民受灾严重。得知受灾的消息,徐国涛匆忙赶到了西河村口。可是进村的路非常艰难,漂亮的水泥路只剩半边空壳,绿色的护栏像丝带一样漂浮在河里,很多路段表面铺满了流动的水,滑坡的地方勉强能过一人,河滩上躺着已不见了盖子的冰箱,衣服、床单裹在砂石里,看着这一切,对村民像亲人一样的他来说,心酸得眼泪在眼里打着圈。

返贫的西河村进行重建,徐国涛带领着自己的医疗小分队从西河村主要道路沿线,到金州坪,到铜钱垭,到长沟,再到九个包,每天穿行在这些山头,为淤泥进房的村民防疫,为猪圈、鸡场消毒;为西河村218户贫困户装订便民服务箱,讲解服务箱内药品的用途,宣传扶贫政策……

道路被冲毁严重,就用摩托一点一点把便民服务箱带进去。饿了就找户人家要开水泡自带的泡面,还不忘嘱咐队员,今天张德芳母亲的胃药要送去;罗章翠术后该换药了;高登举老人的倒睫又长了,需要去拔一下;彭用香老人眼药水赶紧要送去。

徐国涛5岁的儿子,懂事可爱,由于孩子的母亲没在身边,每天早晨徐国涛送孩子上学,每天下午都不能按时赶回来接孩子放学,只能托同事、朋友、同学,轮班换岗的帮他接孩子。有一天中午,正在村里装订服务箱的徐国涛,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你儿子肚子痛的满地打滚,赶紧接回去治疗”。“知道了”,徐国涛挂了电话立刻打给同事,求他去把儿子接回医院治疗。他知道,孩子小磕小碰从来不哭,更别说是打滚了。他虽心急如焚,怎奈他给自己医疗团队定的任务没完成。来回的路太远太艰难,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推进健康扶贫的步伐,他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难过。

虽然风里雨里都在西河村里走家串户,虽然仍然和妻子儿子聚少离多,虽然说起来所有的付出都小如尘埃,但是正如大多数默默无闻奔走在大山里,为难以下山的村民上门看病的众多医生一样,做着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觉得是幸福的。虽然在与天灾做斗争,在与贫穷做斗争,却品尝着爱的暖意,更深切地体会着活着的意义。

(撰稿、演讲:彭友群   选送单位:南宫山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