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少了人情债 多了人情味
时间:2018-08-21  作者:夏爽  


8月的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虽烈日炎炎,却也生机勃勃。“我儿子今年考到上海海洋大学,我不打算办酒席,就参加村里的集体升学礼。”近日,五组村民朱忠德站在院坝里,兴致勃勃地说着自己的打算。

“以前他可不是这样想的,现在觉悟还是提高了。”站在一旁的帮扶干部杨富兵说道:“这些都是宣传教育起的作用,也是新民风建设的成果。”

这只是岚皋县大力倡导拒绝升学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岚皋县以新民风建设为统揽,通过县、镇、村“三级联动”,倡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拒绝升学宴,狠刹人情份子风、铺张浪费风等不良风气,为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岚皋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采取一份文件管住党员、一个倡议引导群众、一次集体升学礼送去祝福的措施,县、镇、村‘三级联动’拒绝升学宴,形成了完整的纵向工作机制。”

县级抓部署,重点在夯实责任。岚皋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民风办、县教体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严禁以任何方式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严禁充当“分子头”和“知客”参加各类宴请活动,在全县各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的倡议,在县城主要街道、公共区域安装了醒目的宣传标语,在电视台、广场LED屏和流动宣传车上持续播放倡议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带头对县城和各镇村的酒店、宾馆、饭店、农家乐等经营场所进行了集中倡导,岚皋中学、县职教中心号召高考考生签订了“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承诺书,在全县营造了拒绝升学宴的浓厚氛围。

镇级抓落实,重点在督促指导。各镇严格执行县上的各项规定,号召镇上的党员干部不办升学宴。在每年5月,各镇先对各村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农户进行精准摸底,建立台账,并落实包村干部提前到户宣传拒绝升学宴相关要求。同时在各村举办集体升学礼时,镇主要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必定到村给予指导,参加升学礼为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学生送上祝福。

村级抓实施,重点在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将“拒绝升学宴”正式写入村规民约,并与“道德评议会”和“道德银行”紧密结合起来。村里将大办升学宴的村民列为道德评议对象,经评议后登上“黑榜”,指定专人进行帮教,并扣减其在“道德银行”的积分。同时抓好“厨师”和“执事”两支队伍,号召其不参加有关升学宴的邀请,从根源上杜绝村民大操大办升学宴。

“现在的集体升学礼少了办升学宴的人情债,通过各种新颖的方式更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情味。‘拒绝升学宴’不仅推进了移风易俗工作,也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动力。”这是全县干群普遍感受。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