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冯莫主:红岩寨下的羊倌
时间:2018-09-20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谢鑫鑫 单升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岚皋县堰门镇长征村二组贫困户冯莫主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老冯已过知天命之年,家中仅有他一人。他原来的家,坐落在海拔1200余米的红岩寨边上。红岩寨是百余年前的地主、土匪为躲避战乱修建的,多年来一直保留完好。站在红岩寨极目远眺蜿蜒如玉带的堰门湖盘绕在群山之中,一丘一壑之间有说不尽的秀丽。然而,由于身体残疾,加之交通不便,多年来,老冯的日子却并非如周围风景这般美好。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上按照程序推荐他评为贫困户。考虑到他房子年久失修的实际情况,村上结合当前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他搬迁到离家不远的长春小学安置点,一方面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另一方面方便他继续回家发展种植产业。

安全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后,老冯开始考虑自己的收入问题。“国家的政策确实好,但如果你自己不努力,也是白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县税务局、镇村干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先是尝试着种植了5亩花椒,养了3头猪、20只土鸡。不久,他又瞅准镇上大力鼓励发展产业的有利时机,申请产业贷款养羊110余只。他已经盘算过了:老家山大人稀、植被丰沃,发展山羊规模化养殖大有可为。

“我腿脚不灵便,重活干不了,但是养羊这个事情,我还是可以的。”于是,山间的羊肠小道上,时常可见老冯的身影。虽然辛苦,但看着自己的山羊一个个膘肥身健的,老冯的心里便乐开了花。“今年估计我的纯收入会超过15000块,明年羊子能卖了我挣得还多,贫困的帽子这下子肯定是能摘掉了。”每每提到他的山羊,老冯便是掩饰不住的激动与喜悦。

“今年村上将山羊养殖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成立了天诚畜牧养殖合作社,我也加入了。确实方便了很多,有什么问题我就不用跑远路了,养羊的底子更足了。等年底挣了钱,我要把羊圈修一下,明年再多养点羊。”谈到下一步打算,老冯语气坚定有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