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岚皋县石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启云荣获“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
时间:2018-09-20  作者:郭楠楸 彭兴明 


9月11日,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传来喜讯,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开展的“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多的逐级审核、公示上报、评委终审等流程,岚皋县石门中心卫生院院长张启云荣获“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光荣称号。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既是对他多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肯定,更是对他今后工作的鼓励。

今年才刚满38岁的张启云,担任院长却有近十年的经历了。自2014年调任石门镇中心卫生院以来,他始终把强化医院改革和提高服务水平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以病人为核心,努力提供高质量多方位的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从院容院貌、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健康扶贫等各方面,力争从精气神方面给外界一个崭新的面貌,从根本上为群众打造一个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环境,他多方衔接跑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门诊大楼、中医馆,并进行院部内环境改造。通过两年的精心打造让石门卫生院拥有了整洁的门诊大楼、规范的住院部、古色古香的中医馆,添置了远程会诊平台、五类血细胞分析仪及纤维胃镜、CR设备等先进医疗设备。步入院内,既有活色生香的假山鱼池,也有花鸟飘香的珍稀植园;既有规范整齐的体育设备,也有大树下的阵阵清凉;既有整洁现代的住院楼,也有古色古香的中医馆,从点滴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花园式的乡镇卫生院。

台子搭好了,如何增强内部活力,提升职工爱岗敬业积极性是关键。为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他多次召开职工座谈会,征求各科室负责人意见,通过汇集各方意见和科学统筹,制定出了“双百分”考核机制。既重视工作数量又全面考虑工作质量,奖勤罚懒,让混日子的人员没有了生存空间,让热爱业务工作的人员真正有了动力。同时,张启云带头详细制定了医院职工的岗位职责表,每年初与各职工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将每周二、五定为三级医师查房日,由院长带队组织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为每一名病人进行综合诊治,严格落实卫生院首诊负责制,从根本上减少误诊概率,提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的效能。定期组织开展医疗文书和操作水平考核评比活动,强化医院的感染控制力度,并开设文明服务培训课程,定期组织全院职工学习各项服务技能,为患者提供温馨便捷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镇”的效果。

基层卫生院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便是人才缺失,可高校毕业生大多都不愿留守基层,为提升职工的从医素质,张启云要求全院所有岗位必须两年内考取从医资质,通过制度考评强化学习氛围。四年来分别派往省级医院培训2人次,市级医院3人次,县级医院培训成为了常态化。聘请市县级专家到医院定期指导。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截止2018年全院医疗岗位18人都具有相应执业资质,副高资质人员一人,中级一人,完成了修内功、强素质、求发展的一条道路。树立标兵效应是张启云开出的又一剂良方,近年来,石门卫生院先后树立了医师熊飞---“市级十佳医生”、公卫专干邱洪柳—“省卫计系统标兵”等先进模范,通过榜样的力量,鼓励他们在行业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健康扶贫主战场上,张启云抢抓扶贫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和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个。每年定期衔接上级医院开展常规性义诊活动,为辖区老人、妇女儿童进行健康咨询和免费体检、赠送常规药品。全院每位职工分别与6名贫困家庭签订“多见面、常联系”服务协议书,并落实包办任务,要求每名医务人员要协助包联户代办慢性病证件及诊疗费报销手续,从根本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近年来,在张启云的带领下,石门中心卫生院连续五年保持全县卫计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2016年度被国家卫计委评定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相继获市级“文明单位”、“平安医院”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医院改革、规范管理、人才培养、行风建设、医疗质量、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在取得荣誉的同时,张启云却没有放松自身的提高与进步,而是与时俱进,精研医术,不断探索现代医院管理的更高境界,真正成为一方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