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皋扶贫故事】赵良明:老牛何惧夕阳落,不待扬鞭自奋蹄
时间:2018-10-18  作者:胡晓军 


赵良明是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干部,从财经工委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任办公室主任科员,离开了领导岗位的他,继续坚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2018年2月,他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到县人大机关包挂的佐龙镇塔元村任驻村工作队员。

任劳任怨,沉下身子抓扶贫。

自今年2月1日到村后,他就坚持吃住在村,以一名普通驻村队员的身份定位自己、要求自己。按照工作队职责分工,他与村支书一道具体负责一至四组片区脱贫攻坚及其他方面工作,一个月内,遍访责任片区内所有农户,基本做到对每个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谁家住在哪里?家里几口人?主要从事什么生产经营活动?这些他都能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走在村组田间地头,遇见村民,他都能够准确叫出每个人的名字,群众在短短时间内都知道,塔元村工作队里来了个“老赵”,平常大家也亲切地管他叫“老赵”。老赵“退居二线”后用多年积蓄买了个车,本想闲下来后利用节假日多陪家人四处转转,到村后这辆车却成为了工作队的“专车”,平常工作队下村到户,或到县、镇办事,他都主动提供方便,亲自担任“司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落实年度产业、入户宣传政策等工作的时候,他也从不以任何理由推脱,总是带头想办法、出主意,积极奔走在塔元村的山水之间,为塔元村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挥特长,尽己所能做实事。

在到县人大工作之前,赵良明曾经先后在县委农工部、区公所、组织部、经贸局、党校等部门长期担任领导职务,阅历丰富,资历老道,到村后他从不以领导身份自居,而是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积极为工作队分忧解难,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要抓实抓好,才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年初驻村工作队进行职责分工时,考虑到他曾担任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建知识丰富,理论功底扎实,于是安排他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接受任务后,他先是认真翻阅村支部近两年资料,掌握村支部基本情况,在每个党员定期活动日,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活动。在接到上级关于创建“红旗党支部”的通知后,他先是按照文件要求,一一对照,搜集整理支部相关资料,后又利用休息时间,到邻近村去学习,借鉴其他支部工作方法,使创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塔元村三组村民李成银,是一个退伍老兵,因为孩子在外打工的时候,为拿回工头拖欠工资,以“抵账”形式过户一辆价值几千元的小汽车,因此触犯红线,在数据清洗期间被剔除出贫困户,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李成银,对国家的政策和村上的处理方式毫无怨言,也从没找过村上提过格外的要求,但是居住地较为偏远、妻子罹患重病、嗷嗷待哺的小孙子由老两口抚养的现实,使这个不多言不多语的汉子不堪重负。了解到李成银家实际情况后,赵良明先后多次给工作队反映,在工作队开展对因灾因病困难户慰问、困难党员慰问确定名单的时候,据理力争,为李成银争取慰问指标,并多次到县民政局等部门,递交申请,为李成银争取退伍军人补贴等优惠政策。塔元村二组贫困户黄联兴,与妻子常年在外务工,2016年,妻子丁长秀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夫妻二人回到塔元村,期间丁长秀接受数次化疗,2017年数据清洗期间,被纳入贫困户。赵良明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时时关注有没有途径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后经多方打听,得知县妇联有妇女“两癌”救治项目,于是亲自到县妇联咨询办理手续,将表册打印好,到户填写,多次到户收集齐全相关资料,及时申报成功,解决该户燃眉之急。

真心帮扶,搭建干群连心桥。

在工作队里,赵良明还具体负责县人大机关驻村帮扶联系协调工作,平时他经常走访农户,了解到贫困户的诉求后,及时反馈给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帮扶干部有什么政策上的疑问,也总是打电话找他咨询。每次帮扶干部到村,他都事先把到户须知准备妥当,给帮扶干部讲解近期入户工作重点,为他们准备好到户需要的纸笔卡簿。塔元村四组贫困户谢某,常年不在家,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够,今年8月回到家中,看到别的贫困户家中挂有精准脱贫明白卡(2015年脱贫户不要求),于是就给帮扶干部打电话,要求给其家中挂一张明白卡,帮扶干部给他解释,谢某一直听不进去,无奈之下帮扶干部就给老赵打电话告知情况,老赵当即到谢某家中,给其进行解释说明,谢某依旧不依不饶,坚持己见,后征得工作队同意,为其填写好一张明白卡,老赵将卡送到户上,挂到墙上,谢某这才表示满意。后来每每说起此事,大家开玩笑说太“惯着”贫困户了,老赵总是笑着说“只要贫困户满意就行了”。老赵长得慈眉善目,时常笑眯眯的,看着平易近人,村里大人小孩都很喜欢他,寒暑假期间到户,小孩子都爱围着他转,一来二去混熟了,走到哪里,总有小孩叫他“赵爷爷”,时不时还有小孩跑到活动室找“赵爷爷”玩,他也经常陪着小孩玩耍,顺便以此拉近与村民的感情。

驻村工作虽苦,但也很充实,年近六十的老赵,两鬓已经斑白,驻村期间他坚持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的作风真真切切地感染着身边的“队友”们,他有早起锻炼的习惯,每天清晨坚持步行5公里,慢慢地从一个、两个到四个、五个,后来驻村队员都加入了晨练的队伍;他有做事雷厉风行的作风,工作队安排的事情,照单全收,不打折扣,立即办理,在他的带动下,工作队的整体精神风貌有了转变,工作效率得到较大的提升。“赵老革命年纪比我们大两倍,都能这么扎实认真,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工作?”工作队两个年轻队员经常这样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