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群众的“心上人”
——记岚皋县联春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刘列平
时间:2018-10-25 


      金秋九月,从岚皋县出发,沿着刚刚建成的541国道行驶,山路迂回,成片的玉米夹道相迎。不到半个小时,路边一排青瓦房屋映入眼帘,一面鲜艳的国旗高高飘扬,城关镇联春村村委会到了。

“按照县镇安排,联春村计划2019年脱贫,我们想通过奋力帮扶,争取今年摘帽。可对比其他贫困村,联春村贫困人口多,各项工作欠账较多。作为包抓单位,魔芋局虽然只有5名干部,可我们能把魔芋产业发展到全市最前列,脱贫工作是全县最重要的工作,我们也绝不能落后,我要亲自到扶贫一线去。” 2018年3月,经多次申请终于得到批准后,岚皋县魔芋局局长刘列平穿着一双运动鞋,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来到联春村驻村,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一年多时间,刘列平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希望和嘱托。在无数次丈量群众与联春村、联春村与县城之间的距离之后,村上产业有了、人居环境变了、公交车通了,党组织凝聚力强了,他也一步步走进了联春村广大干群的心里,成为群众名副其实的“心上人”。


“俯下身”听民意 把实事写进心间


“刘局长来的时间虽不长,可在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村里的头等事儿——公交车。”今年60多岁的朱家兵,说起村里的“第一书记”赞不绝口。

“联春村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有近百人到岚皋县城务工,出行却是个难题。骑摩托车吧,山道弯弯十分危险;坐车吧,只有过路的面包车,一趟就要10元车费。首要解决的是便民公交车!”初到村上,刘列平走访时,群众纷纷向他反映。

联春村由原双湾村、红旗村、木耳村和联春村合并而成,505户2075人,有一半群众住在山上,另一半在村部附近,有在册贫困户256户727人。为了摸透村情,找对“病因”,把准“症结”,刘列平组织院落会、召开村民大会收集意见,并把2座便民桥、8组阳坡滑坡治理、63户安全用电等10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专题文件逐级上报。

文件很快到了岚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城关镇脱贫攻坚工作团团长郑毅案头,他随即召集交通、水利、扶贫、国土等单位,来到联春村专题研究10个问题解决办法。

在随后的时间里,刘列平一次次跑部门衔接。7月30日,村民们盼望多年的便民公交车开通了,花2元就可到县城,往返一趟可以节省16元。为了庆祝公交车开通,村民们自发燃放鞭炮庆祝。

随后,电网改造启动了,现已有460户抄表到户,还有45户正在改造之中;通组路启动了,目前6组、8组水泥路完善工程已经完成,5组道路硬化已经启动;通讯网络实现全村覆盖;阳坡滑坡治理正在紧张设计;集中安置点饮水安全了;一河两岸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清运……

大伙的困难,刘列平记在心间,群众个人家里有什么困难,刘列平也义不容辞冲锋在前。村民张彩美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突发心脏病,工作人员赶紧拨打了“120”。急救车赶到后,刘列平掏出300元塞给张彩美,又多方联系专家给张彩美诊断。张彩美出院后才知道这位好心人是刘列平,当她拿出300元钱归还时,刘列平说:“我给你的,只是一点小心意,我怎么可能会要你还!”

8月20日晚,一块巨石从山上滚下来,将村民朱家兵房屋砸了一个大洞,随后,泥石流将他房后堵实了。刘列平知晓后,帮助朱家兵申请了临时救助。“刘局长很细心,申请都是他帮我们送到镇上的。”朱家兵感激地说。


“弯下腰”聚民心 把愿望变成行动


基础设施改善后,如何带动群众致富?作为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刘列平早已布局——致贫原因虽各有不同,但扶贫必须先扶志,扶志才能聚民心。

刘列平驻村后,积极发挥联春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的作用,从“四支队伍”入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创新制定了《联春村脱贫工作队管理办法》和《联春村结对帮扶干部岗位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纪律、考核办法,要求驻村干部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2天,每天实行签到,迟到早退5次或旷工3天,上交镇党委处理。所有帮扶干部每周必须与结对户联系一次,每月到户工作不少于一次,每次入户先到工作队签到,入户工作完成后,包组负责人必须审核签字。对工作不力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其所在单位提出处理建议。

扶贫工作队岗位职责明确后,刘列平意识到联春村“三委”换届后大部分干部都是新手,要想工作变样,除了辛苦工作,埋头苦干外,还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于是,他巧妙结合组织部门对党员的管理办法,将村组干部和党员一样统一纳入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激发了村组干部、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原来开个村组干部会,32名干部能来10多个,现在开会最多有一两个请假的。”联春村党支部书记邓兴欣喜地说。

普通村民如何扶志?刘列平想到了《村规民约》和新民风建设这两只抓手。他结合村上实际,详细修订完善了《联春村村规民约》。7月20日,联春村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们一致通过。

村上有了村规,还需要群众共同维护、共同遵守。刘列平把岚皋县推行的“道德银行+爱心超市”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从服从管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勤劳致富、邻里和睦、爱护环境、热心公益、调处矛盾、爱村爱组等10个方面,制定了联春村“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实施方案,对积分办法、兑换方法进行了细化,让好人、能人、勤快人得到应有的奖励,好吃懒做、不思进取、屡教不改的得到应有的惩罚。村民郭某养的几头牛经常吃别人家的庄稼,刘列平接到群众反映后,按照《村规民约》,要求郭某按照一棵1块钱的标准,共赔偿邻居37元钱。郭某赔偿后不久,牛又一次害了别人庄稼。刘列平及时将情况向公安部门反映,公安部门对郭某处以10日的治安拘留。郭某回来后像变了个人似的,牛再也不吃别人庄稼了,人也变和蔼了。

村民变了,村上的工作也就更顺了,联春村党支部从后进党支部一跃成为岚皋县“红旗党支部”。今年5月,该村还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村,7月,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法制示范村”。


          铆足劲抓产业,把乡村变成美景


联春村七组陈启友今年家里喂了50只鸡和两头猪,仅养殖一项收入就超过1万元。陈启友说:“我农闲时还到魔芋园区务工,已挣到4000多元了,加上养殖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真是得亏了刘局长。”

群众的发展积极性调动后,需要有稳定的产业,才能带动他们致富奔小康。“刘局长,你给我个建议,我发展什么产业好呢?”群众见面就想从刘列平的身上挖点“真经”。刘列平在结合联春村已有的产业布局和征求群众意见后,提出了“山上产业园,河边花草园,抬头见果园,休闲在家园”的发展思路。

有了思路,发展什么产业呢?刘列平首先在联春村七组建设300亩魔芋园。魔芋园区建好后,陈启友就是首批就近到园区务工者之一,刘列平给他购买了50只鸡苗。陈启友说他家玉米多,还想养猪,刘列平又帮他发展两头猪。

联春村有养猪的历史,何不发展养猪呢?说来也巧,一次,刘列平进城办事,听说有个老板想在城关镇堰溪村建设规模养猪场,因为离水源地太近,环保达不到标准,办不到相关手续。于是,他找到老板方洪平,请他到联春村看看,方洪平看后,对办场地点很满意。可是,没有水源和道路,方洪平有点为难,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刘列平提出了一个条件:能不能帮忙协调解决产业路和人畜饮水问题?刘列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各方努力下,计划投资1200万元,年出栏生猪6万头的养猪场开建了。目前已投资300多万元,建成6栋猪舍,解决了30多人长期务工。同时,按照“分散寄养、统一技术、统一管理、保底价回收”的方式,该企业与82户贫困户签订生猪发展合作协议,同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山上能建养猪场,还能不能发展其他产业呢?有想法就有办法,刘列平决心按照“一个村民小组一个产业园区”的思路,动员“四支队伍”力量,齐心合力,多方招贤,四处撒网。镇内镇外的有识之士看到联春村的诚意,纷纷前来投资。目前,联春村现已建成市级农业合作社2个,建成养猪、养鸡、魔芋、烤烟、茶叶、林果6个农业园区,有87个贫困户就近就业,产业兴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刘列平还积极盘活联春村闲置资源,他结合“三变”改革,将村里林地、耕地、房屋宅基地基础设施等进行股权量化,并组织成立联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和相关制度。合作社共有股东1854个,登记资产总额591万元,个人股77万,约占80%,岚皋县扶贫局和农林科技局支持改革资金108万元。目前,联春村的“三变”改革被省农业厅列入“三变改革示范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刘列平的苦心帮扶下,依据贫困户、贫困村脱贫退出“57”标准,联春村各项指标全部完成,已具备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条件,正在等待市县验收。

看着联春村即将脱贫,刘列平又开始谋划联春村的下一个目标—-乡村振兴。目前,已经聘请陕西天耕农业规划设计公司,为联春村进行“乡村振兴”专项规划设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将联春村真正打造成岚皋县最美乡村。岚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毅说:“一名局长,单位的一把手,真正俯下身子沉到群众中去,听民意、体民情,把群众当亲人,认认真真办实事,踏踏实实谋发展,这是联春村人的福气,也是全县干部的榜样。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