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皋脱贫攻坚战报】李云武的“宽裕”生活
时间:2018-11-08  作者: 陈 国 强 


11月3日,笔者因事到棋盘村大木瓜沟,见到了该村贫困户李云武。最近几天,他时时在我脑中浮现,让我思绪跌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那天,我们忙完工作,返回途中,我被山坡上一个干农活的“小孩”吸引住了,在我印象中,现在下地干活的成年人都很少,更何况是小孩?出于好奇,我停下脚步观看,从背影看这个“小孩”高不过一米,或许八九岁,他每一锄头下去,身体左右摇晃,看上去非常吃力。

“这是谁家的小孩真勤快?”我不由自主地问道。

“他可不是小孩,是李云武。”随行的村主任杨大印说到。

为了一探究竟,我向这个“小孩”走了过去,近距离看,他的确不是小孩,两鬓已经斑白,沟壑般的皱纹布满了额头,指头大的汗珠向下滚落。我仔细瞅了瞅,他完全蜷曲变形的双腿,似乎支撑不了瘦弱的身躯,挖地的姿势也非常特别,似坐非坐,似蹲非蹲,看上去比别人矮了一截。旁边的地里长满了绿油油的萝卜、白菜、蒜苗和菠菜。看到我们到来,他连忙放下手中的锄头,满面笑容地和我们打招呼。

李云武以异于常人的姿势给我们带路,他用双手着地,以手为支撑,旋转式前行,拖着看似多于的下肢,每一步都非常吃力。他屋里的玉米、洋芋、红薯虽说数量不多,但种类齐全。趁他向灶里添柴的空隙,我仔细看了看他的手,这是一双严重变形,手掌布满老茧,指头粗糙似木棍的大手,既是手也当“脚”用。

“我是1954年正月的,七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双腿残废了,从来没站起来过。”李云武口齿伶俐,头脑灵活,说起话来有条有理。据李云武的邻居介绍,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李云武还是个“草药先生”,谁有个跌打损伤、蚊叮蛇咬、伤风感冒的,他都能治,解了不少群众的燃眉之急,不少人得到过他的无偿帮助。

“你一个人怎么不到敬老院去住啊?”我问道。

“国家政策好是好,但我不能完全依靠国家嘛。这么多年,多亏了镇上村上对我的照顾,目前我还能动,种点地、喂条猪,日子也宽裕些,实在不能动了我就去。”李云武苍老的脸上随时布满笑容,他质朴的面孔是发自内心的满足和感恩。

猪圈里有一头毛色黑白相间,酷似奶牛的肥猪尽情地沐浴着阳光,足有300多斤。据杨主任介绍,前年李云武还养了一头500斤的猪,成为全村单头最重的。

临行前,我握了握李云武那双粗糙的“大手”,感到特别宽厚、温暖、有力。我们已经走出半里地,李云武还在公路上目送我们,我回眸凝望,似乎李云武从未残疾,像正常人一样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宽裕生活。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