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石门镇老鸦村药材种植唤醒致富梦
时间:2018-11-09  作者:郭楠楸  


“大家在采挖白术的时候,一定要连根挖起全株,抖去泥土后,再剪去茎秆装筐。”

近日,岚皋县石门镇老鸦村万群中药材合作社种植繁育基地格外热闹,“领头人”赵良满每天不仅要组织农户在地里采挖药材,讲授药材种植技术,还要忙着装箱称重、拉运外销,忙的不亦乐乎。

老鸦村位于石门镇北部,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自然资源匮乏,传统种植不成气候,属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任务艰巨。

为打破制约群众发展这一瓶颈,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去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队通过多方考察,因地制宜成立万群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规范种植白术、白芷、射干等中药材400亩,农户通过到基地务工、收取土地租金、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致富。

“以前,我家半坡地基本都荒着,偶尔种点土豆,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2000多元租金不说年底还有分红,我每天来基地务工还能挣80块钱,比以往强多了。”老鸦村一组贫困户赵良榜乐呵呵地说道。

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为赵良榜带来了稳定增收的途径,也让其他农户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以前村里人大多都还没见过白术,更不懂怎么种,也不知道效益如何,是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才种了起来。”两年前,陈德顺只是种植玉米和土豆,去年将自家5亩地改种白术,合作社有偿提供种苗,无偿为农户进行种植培训、种植技术跟踪服务,今年该户白术丰产5000斤,统一收购后仅这一样产业就增收20000余元。

通过土地长期性流转、规模化经营、专业化运作的方式,合作社共吸纳90余户农户入股,长期稳定务工70余人。通过与工人签订稳定的劳务合同,为农户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与药材收购商签订保底收购价,又彻底解决了种出来卖不掉的后顾之忧。目前,全村白术、白芷中药材已采收30万斤,产值达150万元,累计发放劳务工资80余万元。

从传统的土豆玉米到到中药材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老鸦村脱贫攻坚工作,也加速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在合作社的引领下,村民正用勤劳和智慧唤醒着这片沉寂的土地,实现着贫困村向“小康村”的巨大转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