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脱贫攻坚战报】茶园村里栽茶忙
时间:2018-11-13  作者:陈国强 

近日,笔者在蔺河镇茶园村看到,绿油油的茶苗放满田埂,田间地头人头攒动,男女老少忙着挖坑、栽苗、回填,每个环节都规范有序,呈现出热火朝天,人声鼎沸的繁忙景象。

“为什么要种茶,大家算一算,我们种包谷,辛辛苦苦一亩地收六七百斤,纯收入三四百元。如果种茶叶,一亩地的纯收入少说也在4000元左右,同时我们茶园村是富硒带,又有百年古茶树这个响亮招牌,将来的茶叶销路不用愁……”县茶叶站技术员盛洪久一边指挥,一边耐心给村民算经济账。

据村主任陈宗兴介绍,老盛所说的古茶树,是2014年发现的30多株茶树群,经省茶叶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肖斌教授等专家现场鉴定:这些茶树树龄在300—500年间,对陕南茶史研究和茶叶品牌提升开拓了广阔空间,具有极大的开发、保护和研究价值。

今年年初,为了打造富硒品牌,开发古茶资源,蔺河镇组织群众对500亩老茶园进行了抚育管护,并招商引进了陕西君城建筑有限公司,投资近百万元,在茶园村建立了标准化的茶叶加工厂,注册了“硒之源”有限公司,以古茶为原料生产的茶叶汤色翠绿,香气浓郁,回味无穷,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以前我地里的茶,除自己摘到喝以外,从来没卖过钱,今年还卖了三千多”,郭帮芝谈起今年卖鲜茶叶的收入笑容满面。据硒之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村农户出售新鲜茶叶增收20余万元。

“这一期规划设计了200亩密植茶园,本周内能全部栽种到位,明年开春再种200亩,我们将把茶叶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产业来抓,扩大茶产业总体规模,把茶园村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茶园”,驻村帮扶的县检察院纪检组长王毅说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