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力推“标准化”提升支部组织力
时间:2018-11-15  来源:陕西党建网 


岚皋县从基层党组织的构成要素、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入手,对标执行上级标准,总结提炼自身经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提升组织力的各项保障。

探索科学选用办法,提升班子领导能力。

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首要因素。推行村“两委”换届“三个五”做法,在今年换届中,聚焦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需要,采取“五个充分”精准识别人选、“五个统筹”选配能人、“五个一批”破解人难选的做法,落实选贤任能要求,保证村干部队伍较高素质,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简报在第三期刊发。新一届村“两委”委员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2岁,35岁以下118人,较上届提升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0人,较上届提升5.4%;女委员65人,较上届提升10%。实行村“两委”委员分类考核,村党支部书记重点考核“两带一责”,将工资80%与脱贫攻坚挂钩的要求细化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和抓党建责任”3个部分,根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2017年兑现奖励60人30万元;“两委”委员实行“三定”(定岗定责定报酬)管理考核,每名委员划设脱贫攻坚责任区,确定产业带头发展任务,力争每名班子成员的作用都发挥出来。

夯实抓常抓细措施,增强党员整体素质。

一是“双培双带”管源头。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激励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督促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近两年在产业大户、返乡创业人员、优秀青壮年中发展党员102名,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600名。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抓日常,出台组织生活“五个一”底线标准,实施主题党日“五定”措施(定时间、定对象、定内容、定形式、定纪律),推行每月25日前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申报组织生活内容、方式的基层组织生活审批公示制度,依托组织生活常态教育党员。三是积分制管理促履职。采取党员年初承诺、平时对标践诺、支部定期评诺的办法,把积分制管理细化到每名党员头上。今年全县党员公开承诺服务事项20000余条,各支部分别开展3次季度评议,做到了党员管理精细化。

健全引领脱贫机制,强化推动发展功能。

围绕主战场需要,将党支部政治属性、服务功能充分体现到引领脱贫攻坚上。建立党建引领脱贫的“支部+”工作模式。抓实“党支部+X+贫困户”工作,开展“党建+三变改革”、党建+新民风建设,72个贫困村累计为企业、园区协调土地流转1.5万亩,8个市级龙头企业、84个规范家庭农场与8202户群众建立利益链接机制;44个“三变改革”试点村整合资金3200万元参股配股,消除“空壳村”39个。各村成立支部领建的“一约四会”,探索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建设,评选表彰勤劳致富先进典型200余名、自强户2200户。探索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城乡党建联建机制。163个机关支部结对农村支部,开展“双联互助”六个一活动(扶持一项致富产业和共同组织一场联谊活动、开展一次深度调研、上好一堂党课、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期党日活动)。今年累计开展联谊活动136场次、上党课125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00余件,帮扶发展资金2033万元。

统一场所内外标准,筑牢活动阵地保障。

按照活动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五有”标准,去年以来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或改造村活动室45个,建成远教广场4处。对标“千村示范、万村达标”要求,制定村活动场所软硬件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牌匾样式,安装以党旗为主题的党支部标识雕塑47座,全面清理活动场所内外环境,规范物品摆放,清理、归置与党建和脱贫无关的内容;对文档资料整理、装订、存放各环节进行规范,做到一类一档、专柜存放,党建主题墙、学习园地、门牌标识整齐划一,做到内外环境清爽、党建氛围浓厚。优化财政资金投入,全额兑现派驻村第一书记各项补贴,全员办理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监委会主任、委员的补贴按村“两委”对应岗位待遇的50%兑现。近2年,累计实施党内关爱530人200余万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