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村医魏德勇的三小时
时间:2018-12-12  作者:陈延安 刘少波  


11月28日,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群山披彩,绿水哗啦,以及林立的新楼,湛蓝的天空,共同组成一幅可人的画。

下午两点,村医魏德勇打开卷闸门,推开玻璃门,披上白大褂,坐在电脑前,随手摁开电源,启动区域HIS系统。

这是去年10月才建成投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就位于扶贫搬迁小区内,由诊断室、中西药房、治疗室、公共卫生室组成,面积120平方米,装修带添置设备共投资16万元。

刚启动好HIS系统,村民钱福荣来了。

“魏医生,我等你好久了。”

“哦,是姨娘,快烤火。”魏德勇打开电炉子:“我刚从镇上开会回来,怎么,胃病又犯了?”

“是啊,反正不舒服,嘈得慌。”钱福荣边说边揉着胃部。

“来,我给你看看!”

钱福荣很自然地伸出右手。

魏德勇搭上脉,一边变换指法一边思索着,再示意钱福荣换另一只手。

“看看舌头!”

“嗯,胃火重。先吃点中药看看?”

“行,上次你开的那个就不错!”

出方子、取药。

“一共二十九块八!”

钱福荣把手伸进口袋。

“不用给,姨娘,你合疗门诊报销额还没用完呢。”

 

电话响了。

“喂,表伯吗?……怎么啦?……你现在在哪里?……喝酒没有?……你就在那儿别动,我马上来!”

“表伯娘在屋里晕倒了!肯定是高血压药又没按时吃。”魏德勇边收拾急救箱边说。

魏德勇说的“表伯娘”叫刘尚学,今年74岁,患有高血压,一直在吃药,可是就是改不了好一点儿就不吃了的“毛病”,这次就是这样,几天没吃了,正烤火呢准备起身,结果一恶心,一发晕,就坐在地上起不来了。

丈夫余永富正着急,魏德勇已跨入门来,一同来的还有镇卫生院院长张启云、医生彭兴明,二人本是走访健康扶贫户的,不想刚好碰到这事,就一同来救人。

“快,先把他抬上床。”

三人一起动手,把老人抬到床上。

量血压、看瞳孔、听心率,检查腿脚是否活便。

“高压230,低压120,先打降压针,再送县医院检查,排查颅内是否出血。”三人研究已定。

一头,魏德勇忙配药,肌注;一头,村主任陈益顺带着大伙儿来了。车,就等在公路外边。

 

送走刘尚学后,魏德勇来到今年90岁的宋仕兰老人家。一系列测压听诊后,发现老人身体很正常。魏德勇很高兴,叮嘱道:“奶奶,药可是要按时喝哟!”

宋仕兰和老伴都点头笑了。

出得门来,已是五点,我们和魏德勇就此告别。“上面有个孩子感冒了,我还得去看看。”魏德勇说。

天色渐渐暗下来,魏德勇已爬上一个山坡。透过依稀的树林,我们分明看到,他那身白大褂更加醒目、耀眼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