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城关二小:扶贫帮困显真情
时间:2018-12-12  作者:苏吉平 


一天,一面写有“扶贫帮困显真情 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封感谢信。

自包挂城关镇茅坪村以来,城关二小全体党员、教师主动作为,走乡入户,风里雨里,一片真情扶贫,受到包挂户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扶贫包挂似亲人,干群关系比海深

李自俭是邓云老师的帮扶对象之一,老两口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一身都是病,儿子儿媳在县城内做小工,每人平均一个月也就挣一千多块钱,家里很困难。仅2018年一月和四月,李自俭就出现脑出血、多发性脑梗塞、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等多种疾病,先后两次到市中心医院住院,花了近6万元,至今还坐着轮椅,生活不能自理。祸不单行的是老伴芦洪芝也因为腰背部挫伤、脑萎缩、急性支气管炎于二月、三月、六月陆续住进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安康市中心医院,花费3万余元。好在有合疗基金、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惠民政策,报销了7万余元。剩余部分镇上干部和邓老师又指导老人儿子利用社会扶贫网发起募捐,并在朋友圈里转发,学校教师、家长纷纷筹集善款,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老两口顺利度过难关;老人生病,邓老师总会去看望慰问,每月入户,她都会陪老人说说话,宽慰宽慰老人,有时候还拉上老公一起去看看老人。大家都开玩笑:“两口子自己都难得坐到一起,到贫困户家里倒是同步得很。”看到老人家里实在没法过日子,她就向村上、向镇上反映情况,努力为这家人申请了低保生活补助。

为了让贫困户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帮助和关怀,学校教师手把手地教贫困户在陕西省社会扶贫网上发布帮扶需求。一些精壮劳力外出务工的家庭利用扶贫网发布了帮扶需求,腿脚不灵便的想要代购些生活用品,取暖条件差的需要个电暖气,有的想给孩子买点文具,有人想利用秋冬闲暇之余读几本“致富经”。从11月至12月,茅坪村67户脱贫户先后发布了67条帮扶需求,全部对接成功,及时获得了价值1万余元的捐赠物品。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城关二小的教师们真正起到了“四员大将”的作用:一是宣传员,做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住房搬迁、医疗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民政救助等各类惠民、扶贫政策宣传,让脱贫户对各类扶贫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做好技能培训、用工招聘、劳动力转移等信息的传达工作,同时激励农户树立发家致富的信心和目标;二是参谋员,在精准掌握农户信息、精准把握发展状况、精准分析可利用扶贫政策项目的基础上,为农户长远发展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让农户明白自己是适合发展产业,还是适合学一技之长外出务工,又或是适合就近做做小工兼照顾老小;三是代办员,或是帮助发布帮扶需求,或是帮助跑办合疗保险报销手续,或是帮助办理养老保险证件,做好跑腿代办的事情;四是“救生员”,关注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在其困难的时候,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予脱贫户力所能及的物质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产业发展巧谋划,争做群众引路人

有门路的走门路,没有门路的发展产业就是一条好出路。现在种三五亩地,求温饱是没有问题,但效益再高也难致富,好些农户宁愿撂荒那点承包地,也不愿窝在家里受穷。为此,城关二小的教师们因地制宜,和包挂户一道想对策,决心在黄头地里做足文章。

教务主任刘华玲的帮扶户苏业学家今年种植了玉米22亩,刘老师每次去看的时候,两口子都在忙活。22亩玉米收成不错,但苏业学不满足于将玉米直接卖掉换钱,他更看中的是把玉米加工成包谷花、包谷糖的收益。“卖玉米一块多钱一斤,卖包谷坨一两元一个,爆成包谷花10元钱一斤,熬成麻糖,15元一斤,只需自己辛苦一下,一年净收入也得四五万元,收益很是可观。”说到这些,苏业学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说到刘老师,苏业学一脸感激:“经常来呢!又是给我鼓劲,又是给我干活,经过她的手就给我卖了4000多块钱的麻糖哩!一个贫困户有了今天的生活,苏业学很满意,可是他又不满足:“陈孝弟才是产业大户呢,差不多是我的两倍!”脱贫户陈孝弟是玉米种植大户,今年种了40亩玉米。同样的,老陈也不仅仅是种玉米。苏业学是通过家庭作坊,把玉米加工成食品,他是种养殖一起做,搞循环绿色农业,种粮食养猪养鸡,动物粪便和玉米杆做肥料,肥了田地种玉米。他家今年养了10头猪,100多只鸡,收入过10万。

为了发展茅坪村的产业,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领导班子多次和镇村领导座谈商讨,最终确定了众达农业、樱桃园等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园区拉动,种养殖业、农家乐大户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发展不同项目、规模不等的致富增收产业。为了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该校今年春季为村上送去了2万元的春耕生产奖补资金。今年6月,协助扶贫局、移民局、镇政府等单位,在茅坪村众达农业园区举办了2018年岚皋县首届黄花采摘节。不仅如此,教师们每次下乡,都要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产业发展情况,通知、动员产业户参加人社局组织的蔬菜、林果、养猪培训班,提升发展产业能力。贫困户种的西瓜成熟了、洋芋开卖了、无公害蔬菜上市了、农副加工产品上架了,大家就在家族群、朋友圈、QQ群里宣传、代卖。目前茅坪村成立了圣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众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五个公司,建成了葵花园、黄桃园、樱桃几个园区,这些公司园区的运营生产,使农民从租赁土地、打工、学习发展产业等多方面受益,为脱贫户后续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扶贫向未来,扶志扶智断穷根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我们教师要放眼未来,竭尽全力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公平地接受优质教育,为他们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让未来的他们有能力开创自己的幸福生活。”城关二小教育扶贫工作会上,校长张东语重心长告诉大家。为确保扶贫取得实效,该校制定了《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教育扶贫工作方案》,通过摸底调查,将包括35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在内的480名贫困家庭学生登记造册,分配在全校65名教师身上,每名教师帮扶7至8名学生。帮扶教师从生活、学习、立志、习惯养成等各个方面全面帮扶。

总务主任苏世英负责帮扶唐鸿钊、陈友新等8名同学,其中陈友新、陈友灯两姊妹是苏主任帮扶学生中最贫困的,她们从小母亲离家出走杳无消息,全靠身无一技之长的父亲做小工赚取微薄工资维持生计。看到天气渐凉,苏主任赶紧给两个孩子买来棉鞋过冬。夏天,就买短衣短袖送给孩子。购买校服、购买文具用品的钱也都是苏主任给的。考虑到家庭困难再也经受不了意外风险,苏主任每年还坚持给两个孩子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还隔三差五地到孩子的班主任那里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和孩子谈心,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在苏老师身上,两姐妹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慈爱和家的温暖。

该校的教师通过励志教育、情感关怀、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心理疏导等各种帮扶形式,真正把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有耕耘就有收获,在城关二小全体教师的大力帮扶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茅坪村旧貌换新颜。一是道路条件明显改善,村级道路硬化一公里,加宽6公里,安装路灯91盏;二是居住环境美化靓化,新建村活动广场800平米,村广播室购置了音响设施,村民过上了市民化的生活;三是农业园区焕发活力,众达草莓黄花园、黄桃园、樱桃园、农业综合园区、速生泡桐园等五个园区直接或间接带动大量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四是产业发展升级增效,发展养殖大户8户,农家乐5户、种植大户4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元以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