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岚皋县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纪实
时间:2019-01-07  作者:谢应梅 陈延安 

冬日的岚皋,天蓝水碧,层林尽染,宽敞的水泥路通村到户,靓丽的房屋掩映其间,花果茶园随处可见。

2017年以来,岚皋县以振兴乡村、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先后选取四季镇天坪村、民主镇榨溪村和南宫山镇作为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的创新试点,聚合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稳步推进。


放大乡村发展生命力


“你看,像许家院子这样的老宅,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并没有把它单纯地看做落后淘汰的对象加以拆除,而是把它看做我们乡村振兴所需要的文化根脉和历史遗迹进行修缮和保护。”2018年12月4日,在南宫山镇桂花村二组,镇党委书记刘志海指着眼前一座颇为壮观的泥瓦房说。

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首先必须统筹谋划。岚皋提出了“五统筹五确立”原则,即:统筹农村与城镇关系,确立优势特色;统筹近期与长远关系,确立目标利益;统筹一二三产布局,确立增收骨架;统筹发展与保护关系,确立生存理念;统筹经济与社会关系,确立幸福内涵。

统筹谋划结果最终以方案形式呈现。各试点镇村,均在扎实调查研究、不断修改完善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形成“一总多分”的近远期目标任务完成方案。

科学特色定位、形成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支撑是方案要解决的重点。经研究,南宫山镇按照“魅力田园、锦绣花里”田园综合体定位,天坪村按照“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乡村旅游品牌定位,榨溪村按照“果蔬之乡”定位。

“总定位”又可由多个“子定位”组成。“如南宫山镇‘魅力田园、锦绣花里’田园综合体,就由南宫山北线巴山巴文化暨猕猴桃田园综合体、南线古稻田园综合体和西河生态畜菜田园综合体组成。”岚皋县扶贫局局长江贤文说。

“每个子定位又包括多个建设单元,比如北线巴文化田园综合体就包括3000亩巴山猕猴桃种植园、300家巴人民居风格改造以及50余处观光步道和亭榭。”刘志海说。

与此类似,全县试点镇村总规划子规划、总方案子方案、总定位子定位和建设单元陆续出台靠实,乡村发展生命力在脱贫攻坚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拉开了乡村振兴序幕。


用项目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


前不久,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民主镇榨溪村村民张道益一下车就愣住了:两年前,村里还是穷街陋巷,如今,蓝瓦白墙的新居鳞次栉比,院后茂林修竹,门前溪水潺潺,花草依依。最终还是侄子前来领他到了新家。

放下行李和家人见面后,张道益便迫不及待地参观新家,再转身来到街上,兴致勃勃地欣赏起来。原来,两年时间里,房屋是新修的,道路是新建的,路灯是新擎的,连卫生所、学校、水电通信等设施都是崭新的。

张道益越看越兴奋,听说老家也变了,骑上摩托车就往山上来,只见原先坑洼泥泞的土路早已硬化为水泥路,几面山的茅草坡已经成为枝叶密匝的猕猴桃产业园。放下摩托车,张道益任着性子在山顶吼了好一阵子。

榨溪村的变化,正是岚皋以主导产业为核心、以基础改善为重点、以基本保障为底线,统筹脱贫攻坚等各方面建设项目和工作措施撑起乡村振兴脊梁的结果。

产业发展方面,岚皋从扶持千家万户转变为集中扶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生产要素聚集,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复合业态,促推核心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带动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基础设施方面,岚皋按照“全域旅游”标准,全面改善试点区域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环境、公共服务等条件。建设旅游安保、产业观光示范路;按照景点标准提升河道整治水平;加快

免费WiFi和4G无线网络覆盖面;发展有品位有特色的农家宾馆、乡村客栈、民间美食。

基本保障方面,岚皋统筹推进搬迁、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方面项目建设,加强良好民风的培育和涵养,充分发挥党在农村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唱响乡村振兴的多声部


曾经水流湍急、山势险峻、谁看都摇头的四季镇天坪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沧桑的麻柳诉说无限的古趣,哗啦啦的河水自成一道风景线。有“巴山样子”之称的“杨家院子”农家乐、农家宾馆悬灯拽旗。五米宽的水泥路爬坡上岭,挽起片片菜园、果园、花园。

“2017年以来,我们先后统筹财政专项资金、县级配套资金、项目整合资金、金融扶持资金、市场主体资金‘五个400万元’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县财政局两处帮扶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工作。”天坪村支书杨文芳介绍。

统筹财政、金融、社会支持力度,是岚皋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行之有效的方式。财政方面,岚皋主要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合理安排,持续投入。

金融支持方面,岚皋用好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和互助资金,有效解决投入不足难题;支持推广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

同时,吸引有实力、有责任心的市场主体进入创新试点区域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加强与省市在岚皋定点扶贫单位、苏陕扶贫协作联系对接,唱响乡村振兴“多声部”。

2018年,岚皋三个创新试点共整合资金2.25亿元,在试点镇村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点7个,搬迁群众 770人,新建和改造公路33.7公里,建设饮水灌溉设施17处,惠及3695人,建设标准化卫生室3个,修缮中小学幼儿园4所,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个,带动 857户2397人脱贫。

“今后,我们将在创新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逐步将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推向全县,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为加快美好岚皋建设和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干快干。”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