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堰门镇:长春寨上领头羊
时间:2019-01-21  作者:龚永科 张紫瑞 发 



长春寨是岚皋历史上有名的一处山寨,位于堰门镇青春村。不过,这里远没有她的名字那么美好——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行走在长春寨的羊肠小道,意识中首先会冒出“偏远、贫穷、落后……”这些字眼。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青春村在短短四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用村民的话说就是“产业发展更壮大了,出行更快捷方便了,民风更淳朴厚道了,环境更干净亮丽了,生活更舒适惬意了……”。喜看长春寨的“羽化蝶变”,就不得不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也不得不说曹光春——全镇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

扭住根本夯基础

2014年,32岁的曹光春走马上任村支部书记。当时的青春村,基础条件落后,建设陈账较多,上访矛盾突出,班子人员不齐。面对压力和挑战,他选择了迎难而上。“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他很明白,村里的当务之急是抓好组织建设,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抓好支部建设。为了把人选好,他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一个一个找党员谈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让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开创意识强、干事有激情的人进入了村“三委”班子。 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对曹光春是一个新课题。问题是最好的老师,他通过向领导、向老党员、向书本、向实践学习,逐步摸索出村级班子建设“三化”模式——学习教育常态化、谈心沟通经常化、日常管理制度化。通过“三化”模式,使“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认真落实,党性教育随时开展,班子团结气象一新,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越来越好。现在到村上走访群众,经常能听到群众对村三委的夸赞:“很团结、能干事、有成绩”。也正是因为青春村的新局面,2018年度在争创“红旗党支部”工作中成为岚皋县首批、堰门镇首个被命名的支部。

文明新风吹满园

人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因素。支部建设抓实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宣传动员群众走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在群众大会上,经常能听到他的一句话:“上级帮很重要,自己干更关键”。如何做好对贫困群众的“扶志扶智”工作,青春村也一直在实践中思考,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概括起来就是:日常教育是基础,建章立制是保障,评议引导是关键。利用群众会、院落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倡导“诚、孝、俭、勤、和”,让“八荣八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夯实了民风向好的思想舆论基础。建立完善了“一约四会”,制定了章程,使新民风建设有章可循,有人来抓。定期组织道德评议活动,一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对评出的先进后进分别在“红黑榜”亮晒,收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该村新民风建设“12345”工作法,曾受到市县领导表扬,并在县脱贫攻坚简报刊发推广。经过几年的民风培育,村民素质整体提升,社会风气显著好转,过去存在的一些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好逸恶劳、“等靠要”等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干部群众从“人情重”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为脱贫攻坚蓄积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致富路上当头雁

“党员应该成为群众致富的带路人”。他说到做到,2012年率先成立天圣寺千头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养殖,近年来,他的养猪场不仅实现了较好的收益,还从保障种源、技术服务、示范带动等方面推动辐射周边村养殖业的发展。全村年生猪出栏稳定在500头以上,仅此一项实现收入100余万元,养鸡、养蜂、养羊等产业大户也逐步增多。2018年,经过外出考察,他注册成立长春寨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带领贫困户种植长寿茶100亩。为破解发展中的资金难题,成立了村互助资金协会,吸纳协会会员228户,组建了青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全村产业短有畜禽养殖,中有药材种植,长有核桃、泡桐、莓茶,形成了“山顶戴帽子(1000亩核桃、1000泡桐园区),山腰缠带子(600亩芍药园区),路边建厂子(茶叶加工产)”的良好布局。

借力东风抓发展

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青春村终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脱贫攻坚工作队2015下半年正式入住长春寨下。“这是青春人民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我们最好的途径就是用苦干实干的精神、用奋发有为的面貌来赢得党委、政府和对口帮扶部门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他大会小会经常讲的一句话。调研、论证、汇报、立项……一个个让青春换“新颜”的项目陆续落地。“产业奖励补助资金已经打卡到户了!”、“古树梁到青春沟口的道路修通硬化了!”、“家家户户都吃上自来水了!”、“安置点的群众开始陆续入住了!”、“村活动室、卫生室建好了!”、“路灯这个‘洋把戏’站在青春村的道路两旁了!”、“青春村有了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了!”……一件件成绩,一声声惊呼。青春村简直就像一位返老还童的姑娘,突然间变得像它的名字一样,青春洋溢!

青春村这些朝夕巨变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耕耘的人,这其中就有一位年轻的支部书记——曹光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