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孟石岭镇:大山里的“常青藤”
时间:2019-01-22  作者:杜昱  


顺着支河蜿蜒而上,在两座紧紧依偎的大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小小的村落——易坪村,而年仅37岁的沈恒便是这个村的“第一书记”。

从去年12月上任到现在,沈恒一直兢兢业业,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家中小女儿才一岁多,父母亲却都已年过花甲,且父亲是个冠心病患者,需要长期有人服侍和看护,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他的母亲不得不在照顾丈夫和小孙女之间奔波。而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仅仅请假了6天,这其中还包括他因年仅8岁的大儿子手臂骨折,急需送往西安手术治疗才请了两天假。

那天,刚得知儿子手臂摔断的消息时,沈恒心急如麻,紧急请了两天假把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手术,长夜漫漫,手术室外的无声等候让他忧心忡忡,村里满满一案台的工作让他心急如焚,是该陪在孩子身边给他足够的温暖与关爱,还是该挑起大梁承担起“第一书记”的责任与义务?两难的选择让他整夜难以入眠,村里的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烟抽了一根又一根,最终,他只能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和哭泣的小脸,无奈而又小心翼翼地解释着,“儿子,对不起,爸爸也舍不得离开你,但是爸爸还有工作,山里的叔叔阿姨们也还在等着我,对不起,爸爸以后再好好陪你,好吗?”即使儿子倔强地拉着他的手请求着不要走,沈恒也只能咬咬牙,狠下心离开,幸运的是,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让他放心不少。坐在回程的车上,看着渐渐升起的点点灯光,沈恒强忍着眼中的泪花,耳边似乎还回响着孩子最后那一声撕心裂肺的“爸爸”。

可谓是心酸苦楚无人知,亦无法向他人道,为了工作,沈恒付出了很多。犹记得刚来到这个大山里的小山村时,冬没暖气夏无空调,还得时常忍受蛇虫鼠蚁的侵扰,这是曾在县城工作的沈恒没有想到过的,但这些烦恼却远没有工作上带给他的压力大。去年12月刚上任时,面对陌生的农村工作、繁杂的工作任务,尚无经验的他毫无头绪、束手无策,但他咬紧牙关,硬是通过熬夜查看资料、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向前辈请教学习,逐渐熟悉了相关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为了让易坪村成功脱贫,确保已脱贫户和拟脱贫户在目前和将来不出现返贫现象,沈恒决定以汇岚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契机,大力协助推动合作社的发展。他想方设法争取扶持资金20余万元助力合作社的启动和运转,组织村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共同探讨发展方向,到田间地头协调土地流转并签约,同时积极争取和实施了2.2公里的园区道路砂石化改造项目,最终实现与合作社签约农户151户457人,其中贫困户138户423人,完成云木香种植面积1800亩,已兑现发放劳务工资18万余元,带领群众走向了脱贫致富。

抛却了县城里的“锦衣玉食”,放弃了床前尽孝的机会,离开了尚是幼年的孩子们,家庭与工作的天平中,沈恒选择了后者。对于父母家庭来说,他亏欠了太多太多,但对于大山里的易坪村来说,他绝对是优秀的“第一书记”,是心系群众的好干部,更是带领易坪村民迈入小康的“常青藤”!



编辑:管理员